葛珮帆議員10月22日在立法會大會就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發言

 

我在1022日立法會會議就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發言。

以下為當天發言片段連結,以供參考。歡迎您的意見,謝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gUmfz7qrE&feature=youtu.be

主席:

我代表民建聯贊成通過政府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54A條提出的決議案,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發展科技是全球大趨勢,今時今日,各行各業都要靠科技來保持發展動力及競爭力,香港亦應以發展科技作為主要的發展戰略之一。

主席,有人認為香港冇條件發展科技,但事實上,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一度領先,只不過現在已經被其他地區追過。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研究指出,香港在電子政府排名(E-Government Ranking)2008年的第6位,一直下降至2013年的25位,而新加坡就一路領先在頭兩位。另外,根據一項2008年的統計,ICT產業只佔香港生產總值(GVA) 5個百分點,比南韓的12個百分點,芬蘭的14個百分點,以色列的15個百分點都要低得多。舉個例,香港在2003年已經推出智能身份證,其後應用至圖書證和E道,以當時來說其實相當前衛。而愛沙尼亞在同一時間亦發展智能身份證,一開始只用作交稅,但後來不停創新,04年能用於乘車,05年能用於電子投票,時至今日連網上銀行和購買保險等都是用智能身份證,而香港就一直無所寸進。

香港的科技發展不進且退,其中一個原因就係政府多年來不重視科技。從科技在政府架構中的地位每況愈下就可見一斑。我們在1998年曾經有「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專門負責資訊科技、通訊、廣播、電影政策等工作,可惜在2002年解散,被重組成為「工商及科技局」,「科技」在政策局之中由「獨生子」變成要同「工商」爭寵。2007年,「工商及科技局」再重組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科技」直情就無影無蹤咗,「連影都無埋」。

香港經常與南韓、新加坡等經濟體比較,但是這些對手都在全力以赴發展科技。南韓於1998年設立「科技部」,1999年更成立以總統為主席的「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其後再擴大「韓國科技評估及計劃研究院」職能,多年努力取得良好成績。南韓今天的手機、電視業務舉世聞名。新加坡亦設有科技研究局,1991年開始訂立科技發展五年計劃,刻意培養人才,2006年起又銳意建設智慧城市,2010年更大增經費推動科研,如今,新加坡的GDP已超越香港,競爭力排名亦都一直領先。對手全速前進,反觀香港,仍然停留在「散步」的階段,缺乏專責部門制定政策、協調資源來推動科技發展,所以我們就落後於人。

在現行架構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負責經濟、貿易、旅遊、科技,甚至連天文台和郵政局都要管埋,哪有可能專注發展科技呢?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在科技上有所收穫,我們就必須設立專門的政策局,投放更多資源深耕細作。

主席,好多人都認同要發展科技,今天很多議員都說支持發展科技,不會反對。但當提到真的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時,他們就反對。他們的論點主要包括──「架床疊屋」、「不信任政府」等等,我認為,這些論點都未足以說服香港市民反對設立新局。

所謂「架床疊屋」,應該是針對不重要的事情設立多餘的架構,但是點解發展科技會是不重要的事情呢?既然是重要事情,而目前政府架構未能集中精力處理這件重要事情,咁改革架構,設立新局又怎會是多餘的呢?為何這些議員不給香港一個發展新經濟的機會呢?

有部份議員反對設立新局,是因為不信任政府。我聽過有議員提出,擔心「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政府會加強監控資訊。剛才也聽到郭家麒議員說政府會「亂咁洗錢」,有些議員就說只是科技界想「分多啲錢。」

我認為這些憂慮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如果因為一些捕風捉影的疑慮而扼殺新局,無論是對科技業界還是全港市民都絕對不公平。況且,如果因為不信任政府,就反對設立新局,那麼政府做其他工作,是否又可以因為不信任它而全部反對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政府甚麼都不用做了,大家就一齊坐係到等,坐以待斃。

上述論點都不是反對成立新局的合理理由,我們不應該再蹉跎歲月,而應盡快成立新局。其實,議員的本分,是理性務實地討論政策、提出建議、監察政府,意氣用事,盲目反對,只會阻礙香港向前行。

主席,當然,成立新局不是「為做而做」,我對「創新及科技局」是有很大期望的,新局有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揭開新的一頁,帶動社會重視創新及科技的氛圍,鼓勵新一代投身新產業。我會建議新局最少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新局應設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督導委員會,就著科技發展事宜諮詢業界及社會意見,制定完整的科技政策,避免閉門造車。第二,新局應該分析香港在科技領域的優勢和不足,鼓勵各行各業參與科研及善用新科技提升競爭力。第三,落實「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中提到的目標,發展「智慧城市」,包括擴建wifi網絡、加強電子政府服務、發展物聯網和大數據等。第四,全面檢討政府內部各部門應用科技的情況,例如確保政府的電腦系統滿足「智慧城市」的需要,推動內部數碼化、雲端化、無紙化,並且加強電子政府服務,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務。政府更應優先採用本地科研成果,帶頭推動及支持本地科技發展。

主席,今日全球五百強企業的頭幾位都已經由科技產業取代傳統產業。今日騰訊的市值已經超越好多香港地產公司。環顧全球的年青成功創業家亦以科技業為主。再回望香港,我們仍未踏進智識型新經濟的軌道,經濟仍缺乏多元化發展,主要倚賴地產金融等傳統產業,以致在全球競爭中遂步敗退。

發展創新及科技並非單係科技界的事,而係可以提升各行各界的競爭力的一回事。

主席,我手上有兩頂帽,紅色呢頂用普通物料做,賣10元。另外白色呢頂,用新科技的納米物料做,防UVAUVB,賣300多元一頂。如果香港不重視同發展科技,我哋就只可繼續提供好似呢頂紅色帽一樣嘅低增值的產品同服務。

主席,香港根本不能夠承擔不發展創作及科技,成立新局刻不容緩。我盼望各位議員同事以社會利益為重,以香港的未來為重,不要阻礙新局成立,不要扼殺香港升級轉型的機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