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直播】-回應懷疑非法提供子宮頸癌疫苗集團清盤結業

【葛珮帆直播】-回應懷疑非法提供子宮頸癌疫苗集團清盤結業

佐敦一所提供懷疑水貨子宮頸癌(HPV)九價疫苗的診所貼出清盤結業通知,指過去數星期不斷受子宮頸癌疫苗的報道困擾,公司戶口兩星期前被銀行凍結,負責人更惹上官非,唯有宣布清盤結業。

民建聯立法會衛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表示,近月收到近千宗有關注射HPV疫苗的電郵,懷疑自己接種的疫苗是水貨,當中大部份是內地人,亦有少數香港人,對於有關醫務所結業,蔣麗芸擔心有人仿傚,透過結業清盤逃避法律責任或賠償,然後再借屍還魂改名開過另一間醫務所,衛生署及醫委會有需要監管,以及檢視《私營醫療機構條例》對這些醫務所規管有否不足,並儘快改善。

蔣麗芸續稱,現時科技發達,衛生署應要求藥廠引入附有藥物出處的QR CODE標籤,讓求診人士可以透過手機讀取藥物上的QR CODE,知悉藥物出處,避免被不法份子透過引入水貨甚至假貨圖利害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在該診所貼出清盤結業通知後即時收到大量投訴,指該診所正受衛生署及海關調查,但在未有調查結果下突然清盤結業,認為診所在逃避責任,並影響他們對香港醫療機構的信心。葛珮帆稱事件令香港整體醫療的聲譽受損,因此對事件非常關注。

葛珮帆續指,已聯絡衛生署及海關,海關指昨日已拘捕一男一女體檢中心負責人,涉嫌違反《進出口條例》,葛珮帆指相信兩名被捕人士與結業診所有關。另一方面,衛生署指,收到逾四百宗有關水貨針的投訴,涉及三十間診所,葛珮帆已將投訴人的問題轉交署方,惟署方只回應會與海關加強調查及執法,無法處理受害人與有關診所的關係,無法幫助他們追討賠償。

葛珮帆呼籲,準備接種HPV疫苗的人士,不論港人或內地人,不要相信中介公司,必須自己尋找信譽良好的醫療機構,因為現時收到的投訴個案都是經中介公司接種疫苗。另外衛生署稱現時HPV九價疫苗的供應緊張,所以現在不是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如果市民決定要接種疫苗,須檢查清楚疫苗是否已經登記,如有任何疑問,可在衛生署辦公室網頁「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系統內,輸入產品資料,包括名稱及編號,就可以查閱該疫苗是否已經登記,如有懷疑就不應接受注射。如有已接種疫苗人士擔心疫苗真偽,應諮詢註冊醫護人員的意見,可以抽血方式檢驗。

葛珮帆指,已要求衛生署加強監管,署方應再次呼籲醫委會及醫生自律,不要以身試法。署方亦應加強巡邏,了解疫苗貨源及轉口等問題。葛珮帆亦要求藥廠公布供應HPV疫苗的診所名單,並上載到網頁供市民查閱,讓市民知道哪一所診所有正貨疫苗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