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17年來推動數碼共融及無障礙網頁,今年獲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三連金獎」

葛珮帆17年來推動數碼共融及無障礙網頁,今年獲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三連金獎」

我十分高興「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網頁」(www.eqweb.hk)今年獲頒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辦、平等機會委員會擔任顧問機構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三連金獎」。

回想2001年時我擔任互聯網專業協會主席,並創辦了「網絡無障礙行動」致力縮窄數碼隔膜,成功招募了數以千計的義工協助推廣無障礙網頁設計,及教導了過萬名長者及有需要人士使用互聯網,獲得多個政府部門、機構、及學校支持,轉眼已經十七年。

近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接手推動,今年更由HKIRC負責,我期望藉著HKIRC的網絡及資源,可以與業界攜手推動更多各行各業的機構設立無障礙網頁,為有需要人士服務。

獲獎的網頁,由於採用了無障礙網頁設計方法,可以方便失明、視障及肢體殘障人士使用輔助軟件及工具而在網上瀏覽,幫助有需要的朋友上網及融入社會。可惜現時本港提供無障礙網頁的機構仍然不多,有需要人士未能享用大量服務,香港邁向無障礙智慧城市仍有一段遙遠的道路,必須尋求突破。

事實上,設立無障礙網頁需要額外的人手及經費,中小企業未必能負擔。我建議政府及HKIRC為中小企及NGO提供資助及技術支援,吸引更多機構設立無障礙網頁。只有社會各界合作,香港才可建設成為無障礙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