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直播】:總結免遣返聲請小組工作進度

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結束一年工作,本人作為小組主席,認為小組工作有成效及有建設性。

 

過去一年,免遣返聲請積壓個案大幅減少,由高峰期逾萬宗積壓個案降至現時只剩下約五百宗,相信本月底可清理全部積壓個案,是一個難得的成績。

 

但需留意,現時等候上訴的個案仍有逾六千宗,而提出司法覆核的個案有三千多宗。以過往情況估計,六千多宗的上訴個案或有一半會申請司法覆核。現時三千多宗的司法覆核已對司法機構造成壓力,若再加上三千宗,將會對整個司法機構造成沉重負擔,情況十分嚴峻。

 

有聲請人士申請法援進行司法覆核,當司法覆核被拒,聲請人士會再上訴至終審法院,繼續申請法援。我們現時並沒有法援的相關數字,需要進一步跟進使用資源的情況,而且此機制亦提供藉口給聲情人士拖延在港時間,繼續浪費本港資源。

 

昨日馬道立大法官提出,將與律政司討論如何修訂法例,小組亦希望政府盡快公布及推出有關修訂,否則個案只會愈來愈多。

 

現時免遣返聲稱人士對香港帶來的沉重負擔仍未完全解決,由於等候上訴及司法覆核的個案逾萬宗,本港每年在聲請個案仍需支付十多億,對本港經濟帶來沉重負擔,香港市民亦不認同每年花費大量金錢照顧「假難民」。

 

另一個未能解決的問題是治安問題,雖然小組已抽絲剝繭取得大量相關數字,及促請政府推出一系列法例堵塞漏洞和減少聲請人士來港誘因。但市民在治安方面仍有投訴,儘管收緊法例,但已滯留在港的「假難民」打黑工及參與非法勾當的情況或會更猖狂,令香港治安情況更令人憂慮。因此希望政府盡快提出如何加強羈留對人命財產構成威脅的聲請人士,防止他們在港犯案,威脅市民安全。

 

本人亦到青山灣羈留中心進行考察,羈留中心因為免遣返聲請人士再而犯案而「逼爆」,現時政府仍未有方案增加羈留設施,以羈留更多可能危害市民人命財產的「假難民」。

 

本人歡迎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議,政府指建議在今年首季會提出,本人希望政府盡快提出及在立法會順行通過。

 

免遣返聲請問題延伸至司法機關,相信大家都會憂慮,因此本人會要求在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進一步討論免遣返聲請問題對司法機關構成的壓力問題,並要求政府盡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