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直播:抗議大圍街市加裝冷氣工程的安排及補償措施不足

【新聞稿】

 

抗議大圍街市加裝冷氣工程的安排及補償措施不足

2018年12月6日

 

去年  特首閣下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改善食環署現有公眾街市的設施,特別是加裝冷氣系統。其中,大圍街市計劃於今年第四季開展加裝冷氣工程,預計於2020年第二季竣工。

 

然而,由於預計整個工程需時17個月,對街市商戶及市民構成嚴重不便,尤其是當中7個月街市需要全面封閉。雖然政府承諾提供9個月免租期,但扣除7個月封閉期後,其實只剩下兩個月免租期。此外,街市冷氣費用高昂,對商戶構成沉重負擔。再者,食環署要求9個檔位必須搬遷以騰出空間作工程之用,但檔户搬遷到新檔位營業時必須重新估算租金,這方案令商戶難以接受。 

 

為此,我等於本年9月21日聯署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要求局方盡快就工程安排及補償措施與商戶進行商討,並提出以下五點訴求︰

 

1. 只收取商戶租用檔位面積的冷氣費,其餘公用範圍的冷氣費和維修費用則由政府承擔;

2. 將免租期延長,以補償商戶受到的損失;

3. 為受影響的租戶提供恩恤補助和特惠津貼,彌補因工程對租戶造成的損失;

4. 提供鄰近街市的空置檔位供有需要租戶繼續經營;

5. 積極與需要搬遷的商戶進行商討,以盡量維持現有的租金水平。

 

惜局方漠視租戶訴求,未有體恤租戶在街市7個月封閉期間,將沒有收入之困難。 為此,我等特聯署  特首,冀特區政府在提升公眾街市設施與時並進,同時恩恤租戶的實際困難,調整機制, 給予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