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回應施政報告改善民生的政策

葛珮帆回應施政報告改善民生的政策

 

我在致謝議案–改善民生的環節發言,回應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的政策。

基層醫療:
支持政府大力推動基層醫療,但施政報告對興建醫院,增加醫療人手,應付長者的特別醫療需求等問題,缺乏長遠和實在的規劃。

罕見病癌病:
建制派議員成立「罕見病癌病關注組」,認為政府需要改變處理罕見病癌病的思維,應設特別的政策和機制去幫助他們,縮短由懷疑到確診的過程、減少診治的等候時間和改善引入新藥物的機制等,同時要提高醫護人員對罕見病的認識、增加公私營合作以支援病人檢測、降低關愛基金申請門檻和增加對照顧者的支援等。

發展中醫中藥:
不少中醫畢業生反映沒有前途和出路,促請政府重新檢討現時由西醫主導中醫的情況,以新思維推動中醫中藥發展。

婦女健康:
促請政府為適齡女性提供免費的乳癌普查、為適齡女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普及T21無風險產檢,保障婦女的健康。

動物福利:
促請政府盡快制定完善的動物福利法,求設立動物警察,使動物的主人承擔基本責任,讓動物有基本的生存條件,不受虐待。
支持政府保護瀕危動物的工作,加重走私瀕危動植物的刑責,及保護非洲大象,盡快立法禁止象牙買賣。

街市安裝冷氣:
大圍街市的商戶早年已滿足政府簽署同意書的要求,但工程遲遲未開始,現在施政報告承諾在街市安裝冷氣,促請政府加快工程的進度。

鼠患問題:
市區鼠患愈來愈嚴重,促請政府加強街道的清潔,保障市民健康。

安老問題:
安老院舍和護理人手不足,促請政府加快引入外勞,並加強長者牙科服務。
促請政府推動樂齡科技的研發及應用,在大灣區推動「智慧安老社區」,研究居家安老和居家終老。

支援單親和離婚家庭:
促請政府加強對單親和離婚家庭的支援。

產子福利:
支持增加男士有薪侍產假和產假。

支援智障人士:
加強照顧智障人士的家庭支援,增加院舍的數目,減少輪候時間。
智障人士牙科服務的先導計劃十分成功,促請政府繼續推行。

歡迎大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