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嚴厲譴責暴徒,向紀律部隊人員致敬,倡設「禁蒙面法」、加強警隊裝備。

 

2 月 16 日 我 在 立 法 會 保 安 事 務 委 員 會 特 別 會 議 中 , 再 一 次 發 言 嚴 厲 譴 責 旺 角 暴 亂 中 的 暴 徒 , 並 對 當 日 冒 住 危 險 、 盡 忠 職 守 、 無 畏 堅 守 崗 位 的 紀 律 部 隊 人 員 表 示 敬 意 , 亦 慰 問 受 傷 的 警 員 、 記 者 , 祝 他 們 早 日 康 復 。
我 認 為 政 府 要 面 對 這 些 有 組 織 的 暴 徒 , 未 來 可 能 要 面 對 更 多 的 暴 亂 , 需 要 有 新 措 施 及 更 針 對 性 的 法 例 , 可 以 研 究 如 在 世 界 不 少 地 方 都 有 實 行 的 「 禁 蒙 面 法 」 。 另 外 , 有 輿 論 指 佔 中 , 及 其 後 的 暴 亂 事 件 的 被 捕 人 士 判 刑 太 輕 , 變 相 縱 容 暴 徒 。 政 府 應 研 究 加 重 刑 罰 、 罰 則 , 令 法 庭 的 判 罰 更 具 阻 嚇 性 。
我 建 議 的 「 禁 蒙 面 法 」 主 要 是 針 對 參 與 非 法 集 會 、 暴 力 衝 突 的 人 士 , 並 不 包 括 參 與 合 法 集 會 的 人 士 , 目 的 是 希 望 提 高 阻 嚇 力 , 減 少 非 法 集 會 及 暴 力 衝 突 的 參 與 人 數 , 並 減 少 警 方 搜 證 的 難 度 。 我 會 繼 續 就 「 禁 蒙 面 法 」 的 具 體 措 施 進 行 研 究 , 在 立 法 會 提 出 質 詢 , 約 見 保 安 局 局 長 商 討 , 並 考 慮 提 出 有 關 「 禁 蒙 面 法 」 的 私 人 條 例 草 案 。
當 日 我 亦 指 出 警 方 的 裝 備 需 與 時 並 進 , 向 政 府 詢 問 購 入 的 水 砲 車 何 時 可 用 ? 又 是 否 可 以 引 入 難 以 清 洗 的 顏 色 水 ? 或 引 入 可 以 令 暴 徒 行 動 受 阻 , 減 少 暴 力 衝 擊 的 網 槍 。
最 後 , 我 提 出 了 動 議 , 嚴 厲 譴 責 暴 徒 目 無 法 紀 , 全 力 支 持 警 方 執 法 , 並 促 請 增 加 防 暴 人 手 及 裝 備 , 動 議 在 建 制 派 議 員 支 持 , 但 泛 民 議 員 反 對 下 獲 得 通 過 。
以 下 是 我 發 言 及 局 長 的 回 應 片 段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ZTmcpk7Dg
另 外 , 我 亦 發 言 痛 斥 泛 民 議 員 顛 倒 黑 白 事 非 , 為 暴 徒 找 借 口 , 緃 容 暴 力 行 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ELX87dIY8
歡 迎 您 的 意 見 , 謝 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