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在6月23日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計劃的進度作出提問

 

我在6月23日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計劃的進度作出提問。

從鞏固香港航空樞紐地位的角度出發,民建聯原則上一直是支持香港應盡快興建第三條跑道。而最要注意的是,面對現時建築成本不斷攀升,機場越遲擴建,公帑花費更加龐大。

估計在2020年前,白雲機場的載客量會超越香港,當香港第三條跑道建成後,會否已經不能達到應有的經濟效益,變成大白象?至於,第三條跑道計劃估計於2023年才完工,在這期間我們如何面對鄰近機場的競爭力?再者,局方如何控制成本,以減少浪費大量公帑,會否有詳細的融資計劃?

另外,興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對於香港經濟發展極為重要,可是坊間亦存有異議的聲音,認為香港無須發展第三條跑道。因此,我認為政府需要整理一份詳細評估報告,清楚說明興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會為香港帶來的得益和商機,而若延誤計劃進度會對香港帶來哪些影響和損失,以便讓市民清楚了解發展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