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7月7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就酷刑聲請提問

 

繼續跟進打擊「假難民」

我7月7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就酷刑聲請提問,向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表達市民對「假難民」影響治安的關注

香港為真正受迫害的人提供協助是應有之義,所以我支持加快審批酷刑聲請的程序,但我非常關注有人濫用酷刑聲請。近年申請人數大幅上升,在09至14年大約是每個月百多宗,但在2014年後就大約每月3,4百宗,去年3至12月更增加了4千多宗。

事實上,部份申請人的來源國家並沒有戰爭或大規模的人權迫害,例如、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但近年我們在新聞上不時看到有酷刑聲請申請人涉及打鬥、販毒、黑工、甚至強姦等罪行,情況越來越嚴重,令市民十分擔心這種人權支援是否被濫用。

我向局長提問,香港政府有沒有參考外國的政策,減低「假難民」來港的誘因,避免好心做壞事?我認為已經沒有時間再等,政府要立即研究如何處理濫用酷刑聲請的問題。

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回應指,局方相當關注酷刑聲請人涉及各種罪行,警方在日常行動中亦會高度關注,同時會不斷打擊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