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與駐坦桑尼亞大使交流野生動物保育問題

葛珮帆與駐坦桑尼亞大使交流野生動物保育問題

大公網8月12日訊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正在非洲參與保育瀕危大象,繼肯尼亞後第二站到了坦桑尼亞,並在8月6日與野生救援(WildAid)的代表一同拜會了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呂友清博士,雙方就坦桑尼亞的野生動物保護問題作了深入的交流及討論。

  葛珮帆表示近年非洲非法獵殺大象情況日趨嚴重,過去幾年間就有十多萬頭大象被殺取牙,坦桑尼亞是盜獵黑點之一,大象數量一度大跌。坦桑尼亞如何加強反盜獵以及保護大象,現在是全球野生動物保育方面的焦點。她此行是希望瞭解情況及加強合作。

  呂友清大使十分歡迎葛議員由香港前來一起攜手保育非洲大象。他指出坦桑尼亞面對的盜獵問題主要根源有三:一,本地經濟發展不前,貧窮人口太多;二,公眾教育不足,世界人民未能自發保護野生動物;三,全球投入保護野生動物的資源嚴重不足。

  經濟發展方面,坦桑尼亞人口約四千五百萬,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2014年人均收入只有930美元,一般村民及農民年收入更只有100美元,要當地政府投放資源保護野生動物是極為困難。此外,生活困苦亦導致部分村民挺而走險參與非法盜獵,所以一定要幫助坦桑尼亞發展經濟,才有望解決問題。我國近年鼓勵國人投資坦桑尼亞,現時中國已成為坦桑尼亞第一大貿易伙伴,前年貿易金額超過36.9億美元,未來亦會積极參與各項基建,如電網、光纖網等建設。只要經濟好,人民生活改善,盜獵就自然會減少。

  公眾教育方面,從美國最近有牙醫到非洲付錢獵殺獅子王Cecil令全球震怒的事件可反映出,不論是非洲國家或發達國家,都有人民不明白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美國奧巴馬政府提出禁止象牙跨州買賣的議案在美國遇到槍會等組織的反對,要通過並不容易。富有的亞洲人,包括中國人,亦因為貴重罕有或炫富而購買象牙。我們要讓全球人民明白,野生動物是地球及人類的珍貴資產,只有懂得珍惜生命、愛護動物才是人類高尚的情操。中國亦正收緊法規,嚴打黑市象牙,更會研究修改法例禁止本地象牙買賣。現時中國人民一到達坦桑尼亞機場,就會收到中國大使館的短訊,提醒大家要注意尊重當地文化,及不要購買象牙製品。

  在非洲保育資源不足的問題十分嚴重,非洲面積十分大,坦桑尼亞面積達945087平方公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都是荒野之地,面對有組織犯罪分子持重型槍械的盜獵行為,巡邏隊時刻面對生命危險。故此,他們需要有足夠的人力、裝備、及訓練等,就顯得十分重要。近年中國、美國及德國均有支持坦桑尼亞的反盜獵工作,我國剛送了50輛巡邏車給坦桑尼亞政府,指定只可用於反盜獵,亦向坦桑尼亞有關人員介紹了中國保育野生動物如大熊貓等的經驗,未來3年將再投入三千萬人民幣作支持。

  葛珮帆説她感受到呂大使對保護野生動物充滿熱誠,十分欣賞他做了大量的工作,她十分同意呂大使的三點分析,亦認同保護野生動物是全球所有國家的義務及責任。她期望未來有更多國家願意出錢出力支持坦桑尼亞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各國政府、保育組織及大眾亦應加強溝通及合作。而香港作為全球象牙黑市巿場之一,香港政府必須加強本地象牙買賣的監管、及研究禁止本地象牙買賣。“非洲大象數量每日都在減少,若我們不加快行動,反盜獵,停買賣,我們的下一代可能只可以在記錄片或書本中才能看到獨特的非洲大象。”

http://news.takungpao.com.hk/h…/topnews/2015-08/3116547.html

與駐坦桑尼亞大使交流野生動物保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