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在非洲保育大象

我正在非洲參與保育瀕危大象及犀牛。這是我繼去年九月非洲之行後再次應野生救緩(WildAid)及非洲多個保育組織的邀請到訪非洲,我今次將在肯尼亞、坦桑尼亞及贊比亞進行考察及討論合作計劃,這兩天在肯尼亞就與非洲保育組織 Big Life Foundation 的創辦人 Richard Bonham 討論了大象及犀牛的保育工作。

我一到步就收到了令人震驚的壞消息,7月28日早上巡邏隊在肯尼亞 Tsavo West 國家公園發現了5具大象屍體,牠們相信來自同一個家庭,包括大象媽媽及其4隻大象孩子,大象的頭面都被盜獵者斬掉以獲取最多的象牙。消息指肯尼亞政府屬下的Kenya Wildlife Service (KWS) 在當地長期做保育工作的 Big Life Foundation 巡邏隊的支援下正全力搜捕非法盜獵者,已知有兩人被捕,並在其中一人家中搜出染血的斧頭及銼刀,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近年非洲非法獵殺大象情況日趨嚴重,每年約有三至四萬頭大象被殺取牙,2010至2012年就有超過十萬頭大象遭殺害。非洲各國、中國、及歐美都正在推動新措施及收緊法例,阻止非法獵殺及黑市象牙交易。

今年5月29日中國政府在北京銷毀了660公斤自2014年以來執法機關查沒並結案的非法象牙及其製品,以示中國政府打擊象牙走私等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堅定立場及態度,國家林業部部長趙樹叢並於同日公佈將採取10項措施,包括推動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提升野生動物法治水平等,進一步加強保護大象等野生動物。美國總統奧巴馬亦剛在7月25日提出建議收緊美國象牙貿易政策,推動禁止美國國內州與州之間的象牙貿易。

由於香港是國際象牙走私黑點之一,我正聯同多個非洲及國際保育組織推動一系列的本地教育及政策游說工作,包括要求香港政府加強本地象牙買賣的監管,及研究禁止本地象牙買賣等,為保護非洲大象及其他野生動物而努力。

 

葛珮帆在非洲保育大象7月28日早上巡邏隊在肯尼亞 Tsavo West 國家公園發現了5具大象屍體與非洲保育組織 Big Life Foundation 的創辦人 Richard Bonham 討論了大象及犀牛的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