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廣州番禺祈福醫院

近年內地經濟高速增長,市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與此同時內地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亦正持續上升,而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策的推動下,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醫藥衛生大健康委員會更於去年底在廣州成立,標誌著構建大灣區「健康促進共同體」的工作正式展開。

為了解內地醫療服務的最新發展及大灣區醫療產業的發展機遇,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民建聯會務顧問蔣麗芸、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沙田區區議員李世榮等一行十多人今日前往廣州市番禺區祈福醫院進行實地考察,並與醫院院長彭磷基教授及醫院管理層進行交流。

考察活動中,眾人分別視察了醫院各部門及鄰近的護老公寓。考察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表示,祈福醫院作為全國一流水平的醫院,不但結合了醫療及安老服務,同時亦結合了中西醫診療服務,其發展模式極具參考價值,建議日後大灣區內的醫療服務可以深入參考該醫院的優點,提升大灣區內的醫療住院服務水平。另外,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祈福醫院的營運模式包括安老等元素,對正面臨人口急速老化的香港極具啟發性,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參考該營運模式,一併提升本港的醫療及安老服務,適切回應本港長者的醫療及安老服務需求。

根據醫院提供的資料,祈福醫院為一家獲國際 JCI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認證的中西醫結合醫院,及中國第一家連續五次通過 JCI 認證的醫院,主要提供綜合應用西醫、中醫、自然醫學的中西醫結合醫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