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平紀念日」

今日是香港「和平紀念日」Remembrance Day,我在中環和平紀念碑獻上花圈,悼念兩次世界大戰的死難者及殉職軍人。

1918年11月11日凌晨5點,法國與德國的代表在巴黎的一節火車車廂內,簽署停戰協議,6小時後的11點雙方正式停火,第一次世界大戰亦正式結束。香港「和平紀念日」定於每年11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由香港退伍軍人聯會在中環和平紀念碑主辦紀念儀式。

我們襟前別上的紅花是虞美人花(Poppy),以紀念陣亡將士及戰爭死難者。虞美人花在一戰期間是佛蘭德斯戰場盛開的花朵,對軍人有特別的意義。經常有人誤以為虞美人花(corn poppy)是罌粟花(opium poppy)而引起爭議,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花,虞美人花是不能製造鴉片的。

當年參與香港保衛戰的軍人分別來自英國、印度、加拿大及香港華人,而在日佔時期活躍的東江縱隊,更全部是香港人。有港獨人士借這個日子,說是紀念英國管治並宣揚港獨,實在違背了紀念日的原意。

中環的和平紀念碑上刻著「英魂不朽、浩氣長存」,讓我們銘記因戰爭而犧牲的軍人及死難者,永遠不要忘記戰爭的殘酷可怕,要珍惜和平,珍惜生命。

#葛珮帆 #祝願世界和平

在中環和平紀念碑獻上花圈,悼念兩次世界大戰的死難者及殉職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