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口頭書面提質詢攞第一

議會內爭取發言表達意見,議會外帶領市民爭取權益

EQ口頭書面提質詢攞第一

 

EQ口頭書面提質詢攞第一  

 

新一屆立法會第一年會期完結派發成績表,民建聯「新丁」議員葛珮帆跑出,口頭和書面質詢總數名列榜首。人稱EQ的葛珮帆一年前初登議事堂,議會內外都不難找到她的身影,議會內爭取發言表達意見,議會外帶領市民爭取權益。向來談吐溫文的EQ堅定地說,有很多議題都想爭取,即使要花十數年也會堅持不懈。雖已熟悉議會規則和文化,立法會工作令她面臨又一個難題,如何更有效分配時間做更多事,是仍需研究的學問。

 

追回拉布時間 一周做足七天  

 

做了一年的立法會議員,EQ自言是戰戰兢兢。不熟議事規則和議會運作的她,一開始難免緊張,需要時間摸索,如何才能更有效率。立法會和EQ想像中的沒有太大分別,是個更好的平台,推出利民措施,為市民爭取權益也更有力。剛開始熟悉卻無奈遇上拉布,她好多工作無辦法展開。其後,她追回被拖延的會議和工作,令過去數月的工作相當繁重,一個禮拜做足七天。  

 

EQ是立法會七個委員會和工作小組的成員,同時還是沙田區議員,民建聯經濟事務、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發言人,及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開會次數多、時間長,要關注議題眾多,還要爭取時間落區聽市民意見、與團體會面,每日行程安排得密密麻麻。如何分配時間做更多事,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是她面臨的新課題。「陪屋企人、做運動、睇書、睇電影都無時間,連預留時間思考問題都好難。」

 

家人支持體諒 全情投入工作  

 

即使如此,她仍堅持就政策問題與更多持份者接觸,聽市民、專家、學者的意見,研究可行性,做得更深入。立法會放暑假,她首要的工作也是落區,「立法會工作繁重,而家見市民嘅時間的確少咗,所以唔開會就要爭取時間多搵接觸佢哋。」其次還有做工作報告,計劃來年如何分配時間,最後才是與家人去一趟旅行。EQ慶幸家人不太需要她照顧,丈夫也很支持和體諒她,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  

 

EQ一向予人溫和理智的形象,但做事卻相當堅持。「力量唔係來自激烈、大聲,平靜溫文一樣可以很有力量。」她相信可以以柔制剛,即使面對他人謾罵也會笑著回應,相信選民的支持也是認同她處事方式。她形容自己扮演的是建設者的角色,而非破壞者,為年輕一代帶來另一個選擇。目前議會狀況令她失望和憂慮,很多事都是為反對而反對,有些議員三個堆填區都不支持,垃圾要怎樣處理?動不動就拉布,無法深入探討議題,令討論流於表面,這是粗暴的議會文化,不成熟的議會表現。

 

關懷低收入婦 籲推乳癌普查  

 

EQ說,有很多政策她已爭取十多年,有些已初見成效,有些仍有很遠距離「大嘅政策爭取唔到,細嘅都想推動到一步,我唔會放棄」。如婦女事務方面,她希望爭取乳癌普查、子宮頸癌疫苗免費注射、公共醫院引入T21孕婦檢查等,過程步步艱難,政府由不考慮到考慮,已經是前進一小步;但資訊科技方面,政府沒有投入資源做科研,她擔憂令香港未來發展更滯後。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8月初與乳癌基金會合作,為低收入婦女進行乳健檢查。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殺手之一,但只有少數人會做X光造影檢查,EQ表示,很多人誤以為體檢時醫生用手按不出腫塊便無事,但通常用手按出來的個案,確診時已經是第三、四期,X光造影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腫瘤形成初期已能發現。她呼籲政府盡快推行乳癌普查,給婦女一個選擇。

 

葛珮帆博士

立法會議員

原文:文匯報| 2013-08-12| A19| 政情與評論| 建港者.營

 

EQ口頭書面提質詢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