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阿瑪」的精采人生

「皇阿瑪」的精采人生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香港人都識得張鐵林教授。你不知道?那你看過膾灸人口的《還珠格格》及《鐵齒銅牙紀曉嵐》嗎?當中飾演乾隆帝的就是張教授,在「世貿聯合基金會總會」的晚會上,我有幸認識到「皇阿瑪」,張教授可能演皇帝演得多,真人亦很有氣勢,典禮台上他坐在我旁邊,差不多一小時都是如皇上一樣的坐得腰板挺直且目光凌厲,真厲害!然而「皇阿瑪」的過去並非如乾隆帝般一帆風順。他的人生是相當曲折的。

歷史上的乾隆帝多才多藝,詩、書、畫作品極多。而「皇阿瑪」張教授亦都一樣,但很少人知道他博學多才的傳奇一面。他波折的人生亦為他帶來與他人不同的價值觀。據報他在上山下鄉時曾到臨潼務農,之後就曾做過搬運工人,不久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1987年赴英國皇家電影學院留學,畢業後留校任教。在英國期間,他為BBC拍攝的紀錄片——《外國人》就獲得英國學院獎。在1990年初,他在香港生活了一段日子,與徐克導演簽約拍了多部影片,在《黃飛鴻》中演孫中山。同時,他亦有從事劇本創作,在五年內他就拿了三個獎。鳳凰衛視(前身StarTV)開台時還做過節目主持人。1998年至2004年,他為《還珠格格》及《鐵齒銅牙紀曉嵐》系列飾演乾隆皇帝,可謂是紅遍中、港、台。2005年起張教授出任百年名校廣東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減少了幕前的演出,從事教育工作。

他不單博學多才,而且生活態度亦有自己的一套。在去年11月,「皇阿瑪」曾接受鳳凰娛樂的訪問,當中就有提及到他對生活的看法:「在我現在的生活哲學裏面是沒有挑戰這種詞的,沒有甚麼不可逾越的或者說需要挑戰這個詞來形容的問題。生活隨遇而安,遇到甚麼做甚麼,生活不必那麼高節奏,不必那麼的波瀾壯闊,所以不必挑戰」、「這是一個自然狀態,你逐漸的上年紀的演員,應該往二線退是很正常的。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我自己又興趣很廣泛我還擔任了學校的工作。」他的對話中,你可以看到一種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但這種態度並不是甚麼都不做,而是按自己的能力、興趣,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做合適的事,不去強求、不去勉強。在現實中,不少人仍然為名利營營役役,令自己陷入痛苦之中。

人生可以很精采,但不一定要勉強,盡自己的能力發揮自己所長,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同「皇阿瑪」一樣,有一個精采而隨心的人生。

成報 | 2015-03-09報章 | A10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