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香港的孩子們一點空間

最近與一位校長傾談,他告訴我現在香港的幼稚園竟然有103%的入學率,簡直匪夷所思!原來有些香港家長生怕自己的子女,在爭奪進入心儀學校的競賽中吃虧,影響他們以後一生的前途,決定為他們報讀兩所分別為上、下午班的幼稚園,確保他們能夠「識多一點點」,期望將來報考小學時能比其他小朋友更勝一籌。

除此之外,現在許多香港小朋友自小已經「日理萬機」,只有幾歲的幼兒會參加各式各樣的興趣班,除了演奏中西樂器、寫國畫、博奕圍棋、耍跆拳之外,還會預早學習小一或以上程度的心算法、普通話、英文,甚至日文和德文等等,還必須讓子女參加有關的比賽,奪取項或「參與證書」-總之家長為了子女能鶴立雞群,要他們所學的愈多、愈偏就愈好。在這樣的環境下,一個尚未踏入校園的小朋友的日程自然會排得密麻麻,連周末也沒有喘息的空間,更遑論玩耍的機會,簡直比成年人還忙碌。

這些家長這樣做固然出於「愛子心切」及「望子成龍」的心思,急於把子女盡早培訓成一個多才多藝的「文藝復興人」,殊不知卻是弄巧反拙!事實上,有研究發現,「造白日夢」及「自由玩耍」(Free Play)對幼兒的發展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造白日夢的過程除了可以讓兒童發揮其幻想力及創造力,還可以鞏固學習及啟動腦袋中解決複雜問題的區域。至於近年備受國際教育界重視的「自由玩耍」,就是讓孩子們在沒有規則、指示及目標的情況下,自由自在地「為玩耍而玩耍」-這其實是反樸歸真,而且是完全以兒童主觀思想及喜惡出發,能夠培養兒童的觀察力、好奇心、創意、想像力、冒險精神、從錯誤中學習能力等。

所以我希望香港的小朋友能夠有多些餘暇及個人空間發掘他們的潛能。正如英國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所說,餘暇是推動文化發展必須的一項因素,人類如果完全沒有空餘時間欣賞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思考、反省,我們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具創意的發展,只會成為一個沒趣的工作的奴隸。

當然,現今社會愈趨功利,而且競爭激烈,許多家長不想兒女落後於人也是人之常情,而父母為了生計而沒有時間和子女分享生活,也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所以政府有責任改善教育制度及模式,並須帶頭全面地制定和推行兒童友善及家庭友善的政策及措施,尤其是盡早引進較長的產假及侍產假,好讓父母能有更多時間及空間享受家庭樂,可用心培育我們的下一代

2013-10-21 給香港的孩子們一點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