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勝利 珍惜和平穩定

紀念抗戰勝利珍惜和平穩定

今年政府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於今年717日刊憲將20159 3 日訂為一次過的額外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日。目的是為了讓香港市民不忘記這段歷史,特別是戰後出生的我們,更應認識我們祖國和香港曾承受過的苦難。抗日戰爭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一段慘痛的歷史,戰爭的傷痛至今仍然折磨我們的上一代。

抗日戰爭是由1937年的「七七事變」日本全面侵華開始,直到1945 8 月結束,這8年的民族革命戰,也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戰。

當年的日軍在中國可謂是無惡不作,1937 12 月日軍攻陷南京,更展開了長達六周的屠殺劫掠,其間慘遭殺害的同胞多達30萬人,歷史稱為「南京大屠殺」。當時的日軍殺人為樂,甚至以殺得人多作比賽。

而在香港,日軍雖沒有進行大屠殺,但在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佔領期間亦有搶劫、強姦,甚至胡亂殺害香港市民。日軍在佔領香港時迫香港市民將港幣換為軍票,當日本投降後,港幣恢復成為香港法定貨幣,當時全港約值19多億圓的軍票頓時變成廢紙,令香港即時出現災難性通貨膨脹,物價每日貶值,嚴重破壞香港的經濟。至今,仍有不少受害者要求日本賠償。

當年的中國軍備不多、武器落後,但最終可以戰勝軍備充足、武器精良的日本,當中的原因值得我們深思。除國際盟友的援助外,中國軍民團結一致是獲勝的主因。面對日本全面侵華,中華民族的存亡在於一線之時,全國各階層、海外華僑都透過不同途徑支持前線戰鬥的軍隊,捐錢、捐物資,甚至捐飛機。而前線的軍隊亦視死如歸,浴血奮戰。在全民族的參與下,中華民族才能打贏這場戰爭。

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死傷超過3,600萬人。今天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目的不是為了鼓勵仇日。相反,紀念日是要讓我們更清楚明白侵略戰爭及仇恨所帶來的禍害。從抗日戰爭之中,我們可以充分認識到一旦國家落後,人民就會受到欺侮,只有國家富強、人民團結,才可以保障大家有和平安穩的生活。

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公告中說明,紀念日是:「為了牢記歷史,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緬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彰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歷史讓我們知道和平穩定不是理所當然。事隔70年,我們須勿忘歷史的教訓,應珍惜前人的努力及犧牲。我們亦要以香港穩定繁榮為福祉,共同守護香港的未來。 

紀念抗戰勝利 珍惜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