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船灣天后寶誕

 
糧船灣天后寶誕   
 

漁民的生活離不開大海,故對守護海上安全的天后娘娘特別尊敬,每年的天后誕都極為重視。在全港不同地方的漁村,都有各自的慶祝活動。今年我再次參加了糧船灣的天后寶誕節慶活動。

糧船灣天后寶誕節慶活動是沙橋村以至整個糧船灣兩年一度的盛事,主要由糧船灣天后廟的值理會負責籌辦。天后寶誕正日為農曆3月23日,村民會由3月19日開始守齋,直至3月22日。當日,村民會邀請戲班於廟前做戲,亦會安排免費船接送市民到糧船灣看戲。村民指節慶中要數到最特別的,莫過於3月22日的「媽(音:馬)娘出巡」(「媽娘」為天后別稱;水上人又叫「娘媽」)。村民中會有10人作為「緣首」,穿着長衫、長裙、「扑帽」,護送媽娘到晨曦島巡視。船隊以「遊艇」為主,同行約有五六十架,當中又設有儀仗隊,帶着「肅靜」、「迴避」的牌子,把前面的其他船隻趕走。以前要搖櫓,全程要花上數小時才能完成,如今則只需要一至兩小時左右。

糧船灣天后寶誕節慶活動中,最搶眼的是一大堆色彩繽紛、造型精美的「花炮」。「搶花炮」是節慶儀式之一,但由於危險,現時已不用「搶」,而是用擲杯、抽簽或競投來決定奪得花炮的幸運兒。今年就用抽獎券抽獎形式抽花炮。奪得花炮是「好意頭」,代表來年得到好運氣,大家最想得到的是福氣最多的「第一炮」。花炮置有不少的祭品以拜祭神明,之後村民會競投祭品,期望得神明保祐。這些花炮祭品包羅萬有,當中包括:蝠鼠、麒麟、八仙、帆船、花燈、生薑、孔雀、文武、大魚等等,它們的造型精美,相當細緻,且各有吉祥寓意。幅鼠寓意五福臨門、麒麟寓意麒麟獻瑞、八仙寓意八仙賀壽、帆船寓意一帆風順、花燈寓意一路光明、生薑寓意添丁、孔雀寓意孔雀開屏、文武寓意文武雙全、大魚寓意大魚大利等,總之你想得出的吉祥賀詞相信你都可以在一盞花炮中找到。花炮設計上像塔,一層一層的,有大、有小,大的可以有兩層樓高、小的都有一般成年人高。

奪得花炮的幸運兒,根據傳統,明年就要做一個相等大小的花炮送給天后,所以傳統可以一直傳下去。奪得花炮者,都會把花炮上的祭品捐出拍賣,讓善長競投,獎券及拍賣所得善款便是下一次天后寶誕節慶活動的資金。

天后寶誕節慶不單止是漁民的節日,更是香港珍貴的文化遺產,是值得我們珍惜、承傳的。今年糧船灣的天后寶誕節慶已經完結,有興趣了解更多或參加的朋友,兩年後要把握機會了。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曾遊歷60多個國家,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

 2016-05-16 糧船灣天后寶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