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郊遊行山好時節

秋季:郊遊行山好時節

中秋過去,樹葉都逐漸褪色,蟬鳴亦開始減少,天氣亦偶而有點涼,這一切都代表炎夏的高溫已經開始散去,秋季很快就會來臨。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時節,大家是時候舒展一下筋骨,到郊外走走,欣賞一下大自然美麗的景色。

很多人都說外國風景壯麗雄偉,要到外國去欣賞大自然的傑作,但其實香港亦有不少令人心醉的景色,只是大家可能沒有留意、發掘。以西貢為例,這裏素來有「香港後花園」的美譽,是行山的好去處,其優美的景色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外國遊客特地前來。今天,讓我作為嚮導,帶大家再次認識這個「香港後花園」。

提到西貢的好風光,不得不提世界地質公園,遊覽地質公園可以從陸路或海路出發。如果從陸路出發,可以選擇萬宜地質步道,由西貢碼頭轉乘巴士、小巴到北潭涌巴士總站,之後再徒步前往,或直接乘坐的士到達。當年,政府為建造萬宜水庫,故在水庫東壩附近進行了一些工程,這意外使到東壩成為了欣賞六角形岩柱的最佳地點,當中有斷層、褶曲等地質現象。這段路全長約1.1公里,而且平坦易行,十分適合大家一家大小一同前往,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

海路方面,現時坊間已經有不少本地導賞團從海上遊覽地質公園,路線都是大同小異,主要是乘船遊覽以古破火山口為中心的周邊海岸、海島的景色,古破火山口位於糧船灣,約於1億4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當時發生了非常猛烈的火山爆發,在熔岩和火山灰冷卻後,就形成今日所見在古破火山口附近的六角形岩柱。海路遊需時約2至3小時,按行程而定,亦都十分適合一家大小一同前往。在輕鬆遊覽雄偉風景時,亦可以學習到地質方面的知識。

如你希望有點難度及挑戰,西貢的行山徑一樣可以滿足到你。於1979年啟用的麥理浩徑,當中有三段就是設於西貢範圍內。其中以第一段比較容易,而第三段就較難。以美麗的景色而言,我建議你可以行麥理浩徑第二段,因路段多沿海邊行,當中途徑大浪西灣、鹹田灣、赤徑等地方,而以前往大浪西灣的路段最為陡峭,但風景就相當壯麗,一望無際的大海景,足以令人忘記都市生活的壓力。而麥理浩徑第三段雖然有不少崎嶇的路段,然而風景相當優美,在牛耳石山可以飽覽西貢半島的四周風光,在嶂上亦可以品嘗到深受行山遊人歡迎的山水豆腐花。

希望你看到這裏,已經在計劃行程,準備在假日到郊外活動一下手腳。我必需要提提大家,到郊外行山時,記緊要帶備手提電話,並且與朋友結伴同行,盡量避免單獨前往。此外,最好穿淺色長袖衣服及長褲防蚊蟲,亦要帶備足夠的食水、食物、衣物及所需防曬裝備。如遇上緊急情況時,記得打999,手機顯示無訊號亦可打112求助,不必驚慌。這樣大家就可以開開心心,享受郊遊行山樂!

 

成報 | 2014-09-22 A09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 By 葛珮帆

成報 | 2014-09-22 A09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