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生態文化旅遊

我最近首次踏足斯里蘭卡,出席「世界信息峰會大獎 2013」,是斯里蘭卡歷來最重要的資訊及通信科技盛事。這個擁有2,300萬人口的國家擁有許多超過二千年的文明古蹟,其中更有8個地方獲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廿多年來,當地由於受到內戰蹂躪,導致一直在發展方面遇到重重障礙,但是也正因開發緩慢,故此許多古蹟保存得很完整。雖然內戰到2009年才結束,但斯里蘭卡卻成為了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2011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達 8.2%


發展生態文化旅遊是斯里蘭卡的重點發展策略。他們善用當地的河流、湖泊、海灘、森林等天然資源,以及保存得很好廟宇、宮殿等千年古蹟,部分並根據環保建築概念予以改建發展,令遊人能體驗大自然美境之餘,也同時享受現代生活帶來的方便。

我曾入住一所名為 Heritance Kandalama 的酒店,由當地國際知名的建築師Geoffrey Bawa 設計。這所世界知名的綠色環保酒店獲獎無數,建築於一個森林之中,須經過一段天然山道才能到達,而且還有一道高高的、布滿野藤樹木的岩石城牆包圍,外觀活像一個淹沒於叢林的古城,完全看不見酒店建築,要穿過一個酷似岩洞的入口才會發現城牆之後原來別有洞天。該酒店所有的建築都是依附着環境而建,與整個森林融為一體,建築師採用天然及環保建材,更強調保育原址的生態環境,所以酒店四周不乏野生動物花鳥,房間內更特別提示住客睡前要關上露台門窗以防野生動物如猴子等進入。酒店管理哲學也建基於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理念,盡量聘請及訓練當區居民服務,大大幫助本地經濟發展,以及提升人民的教育程度及生活質素。

這次經驗也令我想起另一所位於斐濟的Vatulele Island ResortVatulele 是一個島嶼,酒店則建於向當地土著租借的土地之上。

酒店的建築師與藝術顧問十分着重保育當地自然生態和尊重本地文化,他們的房間並不提供電話、電視或互聯網。為了盡量保護該島嶼的天然資源,他們特別從別處把泥沙、木材、混凝土等建材經海路運來,建築物選址亦以保存重要樹木為先,並且完全利用當地人手建築、栽樹、搬運及開闢道路。同樣,這個發展項目為本地人帶來經濟收益及教育機會,而且酒店還會把部分收益,撥予土著們發展社區設施,提升生活質素。

我們常說香港旅遊業正面對發展瓶頸,極需開拓新的旅遊熱點,吸引全球高消費旅客。我想指出,香港其實還有很多具發展潛質的自然環境、文化古蹟及獨特的鄉村文化,有條件發展綠色生態文化旅遊,結合我們原有的美食及優質服務,可以帶給旅客更多選擇及更深入難忘的體驗。

我希望透過以上的海外成功例子,證明保育與發展之間可以作適當的平衡,發展生態文化旅遊能為保育及當地居民創造新的機會及好處,期望香港可發揮創意,開拓旅遊經濟的新天地

2013-11-05 體驗生態文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