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機場應加強合作

摘自 香港商報 | 2014-01-15 A02 | 香江評論 | 建評 | By 葛珮帆



港深機場應加強合作 



深圳機場T3航站樓於去年11月底啟用,雖然一度出現多處漏水情況,但仍不減這號稱「大飛魚」的新航站樓所展現的非凡魅力。

借鑑珠三角機場

 

 

自1991年通航後,深圳機場的客運及貨運量即經歷高速增長,連續多年在全國保持第四大機場地位。目前T3新航站樓啟用,應是深圳機場繼2011年啟用第二跑道後的另一發展新標誌。

 

 

民建聯日前特地前往該航站樓考察,了解新航站樓的特色,以及港深兩地機場日後加強合作的空間。

 

 

隨深圳的迅速發展,深圳機場客運量持續增長。據相關資料顯示,去年底深圳機場客運量已達3000萬人次。除了日後將會興建第三跑道外,根據深圳市交委公布的深圳機場規劃方案,為應付不斷增長的旅客增長需求,深圳機場未來還將建設T4候機室。觀乎內地鄰近機場的迅速擴展,包括廣州白雲機場目前正如火如荼興建第三條跑道,並預計年中竣工,民建聯認為,這將反映香港作為亞太區航空樞紐的地位也越來越受挑戰。香港機場目前也正在討論擴建第三條跑道的問題,面對容量快將飽和,但擴建最快也要至2023年才能投入運作,珠三角地區機場的發展,值得香港借鑒與重視。

 

 

港府應速建第三條跑道

 

 

深圳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功平指出,深圳機場未來將進一步促進深港兩地機場的合作,在珠三角地區分布的五大民用機場,各有市場定位,深圳與香港機場合作大於競爭,香港機場擁有廣闊的國際網絡,而深圳機場則有較多的內陸航線,深圳機場希望能加強與香港機場的戰略合作,為香港機場服務。未來,他期望香港機場作為戰略投資者入股深圳機場,提高深圳機場的管理水平;同時,推動深港機場快線的興建,將港深兩個機場連接起來,使低端的旅客可享用深圳機場的廉價服務,而高端及洲際旅客則可使用香港機場服務。

 

 

為鞏固香港航空樞紐地位,民建聯在政策上是支持盡快興建第三條跑道的。我們認為,在香港機場擴建的過渡期,香港應積極尋求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機場合作,提高香港國際機場的營運效益。同時,港深兩地政府亦須繼續研究興建連接香港與深圳機場的鐵路,提升兩地機場之間的客、貨流量,促進兩地以至區內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