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滌心靈的城市綠洲

洗滌心靈的城市綠洲   
 

都市人生活繁忙, 香港人更是當中的表表者。在繁忙的城市步伐中,你是否有想過,尋找一個寧謐的綠洲,忘卻壓力和苦惱,以洗滌心靈、淨化思維,重拾活力和創新精神,再次上路繼續打拚?

環護教育基金會推出了一個O2O模式優遊閱覽體驗計劃,名為《妙法花木》。基金會推行《妙法花木》計劃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市民對於植物的認知,計劃得到屯門藍地妙法寺的大力支持,基金會在園內精選了16種的花卉及樹木,當中不少是比較罕有及與佛教有淵源的,如菩提樹和地湧金蓮等,詳細講述不同植物的形態、習性、歷史、趣味故事等。計劃中有免費贈閱的限量版精美美工設計手繪植物實體書,亦有電子版在網上供大家瀏覽。不論是實體書或電子書中,都有特別美工設計的地圖讓讀者可按圖索驥,找到不同植物在妙法寺中的所在位置。

在瀏覽時,當中有兩種的植物,令我印象難忘。第一種的植物是菩提樹,在不少的佛經、佛教故事中,你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我以前在印度、尼泊爾都曾見過菩提樹。菩提樹的樹幹筆直、擁有心形的葉子,以及有清香的氣息伴隨,佛祖就是在菩提樹樹下悟佛。此外,原來有「假」菩提樹,「假」菩提樹心葉榕與菩提樹十分相似,只是菩提樹的葉片比心葉榕尖長。第二種是曼陀羅,曼陀羅都是在不同小說、文學作品出現的植物,對它的描述都是一種極具吸引力的植物。的確,曼陀羅的外貌婉約、花朵隨風輕拂,而且帶有醉人的香氣。它們的美態確令人難以抗拒,總想走近一點,欣賞它帶來的浪漫感覺。此外,曼陀羅亦是佛教四種天花之一,相傳天女都是用曼陀羅花來獻佛和作裝飾。

看完書中的介紹,已經想動身到妙法寺一遊,細賞匠心獨運的佛教園林勝境,更想了解妙法寺上下與自然共融、慈悲濟世的心懷。然而,大家生活忙碌,可能難以抽時間到寺內遊覽。計劃有見及此,將於5月推出多段360互動短片搭載虛擬實景科技(VirtualReality),以供大家隨時隨地到訪佛教園林勝景,洗滌心靈。到時大家就可以在辦公室一邊品嘗咖啡,一邊利用虛擬實景科技欣賞美景了。

如大家有興趣在繁華的生活中隨時隨地透過電子方式遊覽園林勝景、尋找片刻寧靜, 可以到以下網址:http:/arcg.is/1QAN4fa瀏覽。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曾遊歷60多個國家,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2016-04-18 洗滌心靈的城市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