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悲痛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悲痛

最近新聞報道了紀念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的活動。這勾起了我的回憶,在十多年前的冬天,我因赴科技業界會議的關係,首次踏足波蘭的土地,在會議後我曾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參觀,認識到這個地方悲傷的歷史……

雖然在前往參觀之前,我已經對奧斯威辛集中營略有所聞,然而當我參觀完之後,集中營帶給我的震撼,我至今仍然不能忘懷,每當回想時,都不禁泛起一陣的憂傷。

奧斯威辛集中營共有3個主要的營區,以及39個小型的營地或工廠,集中營當時是集體處決猶太人的場所,其他在內的收容者會被迫做極為苛刻的工作。此外,這裏亦是進行極不人道的人體實驗的地方。每當我閉上眼睛,我都彷彿看到在二次大戰時在當地曾發生的事件,是何等的殘酷。我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中最為恐怖、最為黑暗、最不人道的事件,與我國慘痛的南京大屠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之前,我從來都沒有想像過人類可以如此不仁,人性的醜惡原來可以如此沒有底線。

在二次大戰時,奧斯威辛集中營之中,有成千上萬的人如動物一般被趕到毒氣室殺害。被殺的人身體的脂肪竟然會被造成肥皂供人使用!他們死後的毛髮竟如羊毛般被收集,再送到工廠被製作成衣服出售!只是想像一下,當時竟然有完整的生產銷售線以人類作原材料,我就毛骨悚然。

當時的納綷德國更在集中營中進行極不人道的人體實驗,其殘暴的程度,簡直令人髮指。例如把雙胞胎縫紉在一起以創造連體嬰,用來研究雙胞胎遺傳的相似性和差異,以及測試人體是否可被非自然的方式控制,這研究竟在集中營中用了1500對雙胞胎進行實驗,在解放時,這些雙胞胎中只有不足200人存活。又例如,為研究暴露在極冷環境對身體的影響,在集中營中把人當成實驗品,強迫他們長期赤裸暴露在戶外做禦寒測試等,真實情況比任何恐怖片情節更加恐怖。

這樣的事曾經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中每天都發生。在德國納粹主義、極權及暴力之下,人性徹底泯滅。從1940年到1945年,估計有110萬猶太人在集中營中被殺害。

在離開集中營前的牆上寫一句發人深省的說話,我很想與大家分享,這句說話的意思是指如果我們不從歷史中學習,歷史將會重複。這與我們中國的成語「前車之鑑」的意思一樣。人類必須謹記這段慘痛的歷史及當中的教訓,珍惜現時擁有的和平,不要讓歷史重現。我們必須時刻遠離仇恨,因為仇恨會淹蓋人性及理智,會帶來無盡的傷痛及無法挽回的遺憾。祝願世界和平、戰爭不再!

成報 | 2015-02-09報章 | A11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