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克爾頓爵士的南極探險傳奇

 

南極, 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大陸, 長年冰封的土地,彷彿連時間都凝結了。現時科技先進,要踏足這片土地仍然是相當困難,極端的天氣、特大的風浪、補給的困難,窒礙了不少勇敢探險者的腳步。你可以想像會有人可以在無補給的情況下,在南極生存超過兩年嗎?然而,在百多年前有一位探險家,他帶領的探險隊因意外被困於南極長達兩年,但最終他帶領全部隊員成功脫險。這位探險家的名字叫叫歐內斯特 · 沙克爾頓(Sir ErnestShackleton)。在2010年時,我曾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探險家及科研專家,為向沙克爾頓致敬,我們特地跟隨他當年南極遇險的路線行了一趟,即使有現代科技的輔助,旅程仍然十分艱辛。

沙克爾頓一生曾多次到南極探險,但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帶領探險隊在南極生存長達兩年的遇險事迹。1914年8月8日, 他及26位探險隊成員乘「堅忍號」(Endurance)從普利茅斯(Plymouth)出發,計劃橫渡南極洲。但在次年他們就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被浮冰所困。在隨浮冰漂流的日子,沙克爾頓沒有灰心,與團員仍然進行訓練,以及注意保持團員的士氣。經過一年多,由於船沉沒了,而紮營的浮冰破裂,他與隊員乘坐三艘救生艇前往最近的土地,於1916年4月14日到達了象海豹島(Elephant Island)。但象海豹島平常沒有商船會經過,在救助無門的情況下,他決定與另外五名最強壯的成員,乘上救生艇,冒險向東橫渡800英里,希望登陸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以得到救援。而當他出發時,他拒絕攜帶超過四星期所需的物資,因為他知道如果在四星期之內無法到南喬治亞島得到救援的話,他在島上等待的團員將會支持不住。破釜沈舟之下,他們憑航海經驗以及毅力,歷盡艱辛下到達南喬治亞島的斯特羅內斯(Stromness)捕鯨站得到救援,最終整團27人都全數獲救。

如果以目標是否實現作為衡量成功的標準的話,沙克爾頓的探險可以說是徹底的失敗,他的目標是為了橫渡南極洲,但他在出發不久已經被困浮冰。然而,作為一個領導者,他是十分出色及成功。在困境中,他沒有拋棄他的團員,而是一直鼓勵他們,給予隊友無限的尊重、信任和關愛。因此,他的一位隊友就稱他為「世間最偉大的領導者」。

現時很多人,特別是年青人,在父母的庇蔭下成長,當面對不如意事或逆境時,往往輕言放棄。我希望透過沙克爾頓的經歷,鼓勵大家放眼世界,發展自己的潛能,日常要好好裝備自己,逆境自強,相信任何難關都能安然渡過。沙克爾頓的事迹,正正告訴我們「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Nothing isImpossible)!」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曾遊歷60多個國家,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2016-02-22 沙克爾頓爵士的南極探險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