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無障礙網頁 構建數碼共融社會

 推廣無障礙網頁 構建數碼共融社會 


大家近來可能常常聽到「無障礙網頁」這個名詞,但卻不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無障礙網頁的基本概念是透過特定的網頁設計,確保所有使用者不論透過甚麼途徑上網,均能輕易使用網頁內提供的資訊和服務,尤其是針對殘疾人士的需要。事實上,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機構須確保其服務可供所有人(不論殘疾與否)使用,而這項原則亦適用於網站資訊和服務。

以往有不少機構認為,網頁設計只需注重美觀的版面、清晰的布局和是否容易經搜尋器找到,設計便屬「無障礙」。每當我們提及協助殘疾人士上網,大多數人都只會聯想到照顧視障人士的需要,但是無障礙網頁設計其實並非這麼簡單。殘疾主要分為四大類:

1/ 視力障礙–包括完全失明、部分失明、視力減弱或患色盲的人士;

2/ 身體殘障–包括喪失肢體、控制肢體能力減弱、肢體不靈活或患有癲癇症的人士;

3/ 聽力障礙–包括失聰或弱聽的人士;及

4/ 認知障礙–包括有學習困難或患有精神病的人士。

一個良好無障礙網頁,必須根據相關的無障礙網頁手冊的指引作設計,以確保能照顧到罹患不同殘疾人士的所需。

例如為了方便視障人士,網站應能配合使用屏幕閱讀軟件、屏幕放大器及色盲人士看得到的顏色。由於身體殘障人士使用鍵盤和滑鼠操作電腦時有困難,應設計較大的按鈕方便點擊,也不應把重要項目放得太接近,還可以配合語音控制軟件等輔助技術,讓他們透過語音指令操控網站。要協助聽障人士,網頁要為聲音內容提供文字稿或在視像內容配上字幕。至於認知障礙人士,雖然他們使用網站時不需特殊工具輔助,但在編撰網頁內容及計劃版面設計方面則需花更多心思,幫助他們較容易掌握和理解網站內容及布局。

我很高興我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網頁」(www.eqweb.hk)於上周獲頒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金獎。獲頒金獎的網站先須符合銀獎級別14個基本的無障礙評審準則,繼而再符合金獎級別另外10個準則,並獲授權在網站展示嘉許標誌,以表揚在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上的良好榜樣。

我的網頁還於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辦的「香港十大.hk網站競選2013」的「立法會議員」組別獲獎。這個競選旨在鼓勵各界推動優秀網站的發展,凸顯本地社群具備有效地運用互聯網及.hk/.香港域名的能力,發揮網上優勢。獲獎的網站須在「網站整體設計及操作」、「互動投入性」、「善用社交媒體」和「無障礙網頁」四項準則中表現出色。

其實,我早於2001年便發起「網絡無障礙行動」,成功招募數以千計的義工協助收窄數碼鴻溝和推廣無障礙網頁。故此,我花了不少心機及努力,以確保網站符合「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金獎級別和「香港十大.hk網站競選」的準則,讓所有市民都能在設計美觀、操作方便、互動性強及無障礙的網上環境下,暢順地掌握香港的重要政治議題及我的立法會工作,同時推動香港成為數碼共融的社會。

摘自 成報 | 2014-04-21 A10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 By 葛珮帆

摘自 成報 | 2014-04-21 A10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