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博物館

香港的博物館  
 
 

到外地旅遊公幹我必參觀當地的博物館,學習及欣賞當地的歷史、文化及藝術珍藏,往往大開眼界,樂而忘返。其實不用外訪,香港亦有很多值得參觀的博物館。例如香港藝術館、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茶具文物館、李鄭屋漢墓博物館、羅屋民俗館、上窰民俗文物館、三棟屋博物館、香港鐵路博物館等。

香港的博物館除了各展館的常設展館外,政府每年都會在不同的博物館舉辦大型展覽。單單是去年,政府在各大博物館共舉辦了八次大型展覽,當中包括:「巴黎•丹青 — 二十世紀中國畫家展」、「刻畫人間 —朱銘雕塑大展」、「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高畑勳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巨龍傳奇」、「九天攬月 —中國探月工程展」。這些展覽每次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參觀,最多市民參觀的「巨龍傳奇」就有多達77萬人次參觀。而「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展出的多件由俄羅斯運送來香港的各種藝術品及文物,讓我們在香港都可以欣賞到遠在俄羅斯的各種珍寶,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沙皇加冕時用的馬車,金光閃閃,並有六隻配有精美馬具的石馬,氣派不凡,可以想像得到沙皇加冕時的排場是何等盛大!此外,在參觀皇村的「中國風」時,亦可以看到當時的俄羅斯皇室對中國的瓷品、漆品、擺設都相當有興趣,將中國的東西都如寶貝般珍藏。

去年錯過了香港的博物館?不用嘆氣,這些博物館常設館的展品已經很值得參觀,而政府更每年都會安排不同的大型展覽。據知,今年會在各大博物館舉辦的大型展覽有:「時間遊人 — 當代藝術家與藏品的對話」、「嶺南獨秀— 紀念趙少昂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展覽」、「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潛行• 夢空間」、「漢文物展」、「海洋怒吼— 塑膠垃圾關注計劃」、「童服裏的故事展覽」、「日升月恒 — 明代歷史及文化」、「劉小康 — 決定設計︰ 160季的理念與實踐」、「世紀實驗 —大型強子對撞器」,以及「衣+包剪揼」。當中包含了歷史、文化、科技、潮流各種不同的範疇,實在是一家大小的假期有益好去處。如果想了解更多各展覽的詳請,可以瀏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網址:http://www.lcsd.gov.hk/b5/cs_mus.php。大家今年何不計劃一下「香港博物館之旅」?

香港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