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為難民設禁閉營

應為難民設禁閉營   

「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自推出後,被濫用的問題逐漸浮現,情況亦日趨嚴重。民建聯多次向政府強烈表達關注「假難民」濫用聲請機制的問題,而我們的區議員亦向當局提出不少「假難民」滋擾社區的例子。其實,「假難民」不單為禍本港,亦為內地當局所關注。據悉,非法集團窺準兩地地理相近,安排「假難民」偷渡或持旅遊或商務證件前往內地,再伺機偷渡來港。據報,現時便有逾20萬名南亞及非洲人士聚居廣州,他們滯留廣州,目的便是偷渡來港,同時希望做黑工賺快錢。

由於「假難民」對內地社會治安同樣造成影響,甚至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民建聯早前亦提出全國人大及政協提案,促請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合作,包括加強情報交流,組織聯合執法行動,有效切斷「假難民」來港的源頭。而香港與內地的執法部門,在打擊跨境犯罪方面一直合作良好;上周五採取「峻嶺」聯合行動,便搗破了一個跨境人蛇集團,兩地警方同步拘捕的109人,都是涉嫌協助偷渡者進入香港的。

兩地合作打擊「假難民」的成效,遠勝於特區單方面的堵截。話雖如此,特區政府亦不能放軟手腳,而應盡快堵塞聲請機制的漏洞。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入境處人手,加快處理聲請個案,並進行多項檢討,包括羈留聲請人、訂立提出聲請的法定時限、設定法律支持金錢上限等等,都是民建聯早前提出的建議,我們固然支持,然而,我們需要更具針對性及阻嚇性的措施。

「假難民」來勢洶洶,無非「利」字當頭。犯罪集團偷運人蛇來港,收取昂貴人蛇費。「假難民」願付人蛇費,亦是奢望來港做黑工,賺錢遠較家鄉多。所謂打蛇打七吋,除了兩地部門繼續加強打擊及阻截的執法工作之外,特區政府應盡快設立禁閉營,讓「假難民」無法外出做黑工,只有切斷來港的經濟誘因,在無利可圖下,才能根本解決「假難民」問題。事實上,設立禁閉營對港人而言並不陌生,港英政府便是以禁閉營方式收容越南船民,讓船民問題盡量不對社區造成影響,因此,當民建聯提出設立禁閉營的建議時,不少市民都表示認同及支持。我們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就設立禁閉營進行各項前期工作,包括研究覓地及修訂法例。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2016-03-23 應為難民設禁閉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