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速改善公共 Wi-Fi網絡

從速改善公共 Wi-Fi網絡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港人隨時隨地都有上網需要,但流動數據服務又貴又有用量上限,令用戶受到束縛。於是免費公共Wi-Fi網絡成為了輔助品,讓市民自由上網,便利生活。

政府亦明白Wi-Fi網絡的作用,故於2008年推出「香港政府Wi-Fi通」計劃,又於去年提出協調公私營機構,以一個通用的Wi-Fi品牌「Wi-Fi.HK」,在公眾地方提供免費Wi-Fi網絡。

至今年5月,本港共有32491個公共Wi-Fi熱點,有486個政府場地設有免費Wi-Fi服務,大型公園、旅遊景點、公共圖書館、機場等公眾地方,都可以免費使用Wi-Fi服務。表面看來,香港好像擁有完善的免費Wi-Fi網絡,但市民又是否這樣認為呢?

民建聯於8月上旬至中旬以電話訪問了700餘名市民,發現近六成市民曾經使用這些公共Wi-Fi網絡,但多數人認為這些網絡的覆蓋率及速度都不夠,亦擔心網絡安全問題,值得政府反思。

覆蓋率及速度不足

先講覆蓋率及速度問題,近八成用戶認為這些網絡的覆蓋率不夠,逾七成用戶認為這些網絡不夠快。除了今次的調查結果外,2013年審計署曾經發表報告批評政府場地Wi-Fi網絡的覆蓋率及速度,今年6月亦有報章抽查本港六個公眾地方的Wi-Fi網絡,發現本地公共Wi-Fi速度不及內地部分城市,可見公共Wi-Fi網絡覆蓋率及速度的問題存在已久。

公共Wi-Fi網絡是重要的科技基建,對市民生活、旅客來訪、電子學習都有重大作用,所以不少城市都努力建設公共Wi-Fi網絡。三藩市矽谷科技企業雲集,其主街設有長達三英哩的無間斷免費Wi-Fi覆蓋。紐約將舊式收費電話亭改裝成Wi-Fi熱點,以建設美國最大的城市Wi-Fi網絡。首爾推出「u-首爾網」計劃,致力建設全市公共地方免費政府Wi-Fi系統網絡。在建設Wi-Fi網絡的大趨勢下,香港不能落後於人,必須提升公眾地方免費Wi-Fi網絡的速度,並逐步將其覆蓋率擴大至全港主要公眾地方,這樣才有望與上述城市爭一日之長短,躋身先進之列。

安全問題成疑

調查亦發現,多數受訪者擔心免費公共Wi-Fi網絡的安全。他們的擔心是合理的,今年8月有外國手機保安公司發表報告,列出全球15個高危旅遊地點,用戶在這些地點可能連接到黑客設立的Wi-Fi熱點,被盜取資料,而在這15個高危地點中,海洋公園竟然名列第五。民建聯在發布這次調查結果的記者會上,亦請專家以免費、容易下載的入門級黑客軟件,示範如何設立Wi-Fi熱點,入侵用戶手機,可見免費公共Wi-Fi網絡的安全性的確值得關注。

我們不能因噎廢食,但必須加強防範,例如在智能裝置上安裝防毒軟件,以及避免以公共Wi-Fi網絡登入網上銀行等重要帳戶。此外,政府亦應改善公共Wi-Fi網絡的保安設計,並且密切視察公眾地方的Wi-Fi網絡,以免讓黑客有機可乘。

當然,要改善公共Wi-Fi網絡,必定涉及不同部門及私營企業管轄的設施,如果沒有政策局專門協調,只會政出多門,費時失事。所以,我們期望「泛民」停止拉布,讓創新及科技局盡快成立,協調各方,令公共Wi-Fi網絡變得更快、更廣、更安全。

2015-09-16從速改善公共 Wi-Fi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