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瀕危大象

守護瀕危大象

象牙價值不菲,致使非法盜獵大象難以禁絕。有科學家警告,若再不停止盜獵,非洲野生象在2025年可能完全滅絕。因此,我一直要求港府打擊非法象牙貿易,而民建聯在今年的兩會期間將提出《立法禁止象牙及象牙製品買賣》一案,建議中央政府加強執法,杜絕象牙商貿。

    盜獵大象禁之不絕

    19701989年間,象牙貿易乃合法活動,大象因此被不斷盜殺,造成非洲象種群數目暴減一半。到1989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頒布「象牙進出口國際禁令」,才遏止了大規模獵殺。香港在1990年亦將之訂為法律,象牙價格當時暴跌四分之一,盜獵馬上減少,大象數量得以回升。然而在2008年,當大象種群還未完全回復時,CITES允許將非洲合法象牙庫存一次性「合法銷售」予中國和日本,令非法貿易重燃。恰好中國近年經濟起飛,國人對象牙的需求龐大,間接觸發新一輪盜殺。

    有調查指,單在20102012年間,已有約十萬頭非洲象被盜獵殺害。我去年9月隨環保團體到訪非洲肯尼亞時,就親自目睹了被獵殺的大象屍體,只見遺體上布滿子彈,全因牠身上價值連城的一對象牙。

    在非洲每公斤100美元的象牙,運抵香港後可以飆升至每公斤2100美元,所以向有武裝組織以獵殺大象再出售象牙謀利,以支持各樣恐怖活動,威脅國際社會安全。值得留意的是,最近美國也進一步收緊國內象牙貿易限制,以回應國際社會保護非洲象的訴求。

    對象牙製品說不

    可能很多人都想像不到,香港曾是象牙貿易的主要市場,1989年香港的象牙庫存高達665噸。根據保育團體「野生救援」整合的數據,這665噸庫存應早於2005年前用完,然而買賣卻持續存在。2013年底,庫存仍有過百噸「合法」象牙。據香港漁護署提供的數據顯示,至2013年底香港共發出447個合法持有象牙牌照,但持牌人的身份卻從未公開,民間無從監察,政府亦甚少查牌執法,使非法象牙及合法象牙混合售給訪港旅客的事經常發生。

    象牙及其製品的市場規模及需求不小,管理複雜,走私和非法貿易屢禁不絕,無論是內地部門或港府都面對執法上的難度。這情況或多或少損害中國國際形象,不利中非關係。

    就此,我會繼續向港府爭取落實收緊發牌制度,研究立法禁止香港象牙買賣等措施。在國家層面上,民建聯在是次兩會的提案中,就建議中央政府除了加強執法,打擊非法進出口象牙及其製品外,也應立法禁止在國內貿易,並進行廣泛宣傳,提高消費者保護瀕危生物的意識,對象牙製品說不。 

香港商報 | 2015-03-11報章 | A05 | 香江評論 | 參政議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