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改革為民 化解矛盾

仗義執言:改革為民 化解矛盾

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已經變質,暴力衝擊不絕,社會愈加撕裂分化。面對當前困局,特區政府公布加碼「派糖」近二百億元,包括寬減薪俸稅、公屋免租一個月、綜援出雙糧、電費補貼、派錢予中小學學生等,但部分措施要待立法會復會才能審批。有關措施在一定程度可助企業、安民心、保就業,提振經濟,但根本還是要妥善處理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讓市民看到擺脫困局的希望。

筆者所屬政黨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以「改革為民,化解矛盾」為題的新年度施政報告建議,在重建理性溝通平台、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應對經濟風險、改善安老、關注青年需要等範疇,提出逾百項建議,促請特區政府作出變革,改變施政作風,重建社會信任及管治威信,力求在短期內治標,中長期治本。

「反修例」運動打開了香港社會民怨的潘朵拉魔盒,然而該亂象並未因修例壽終正寢而停止,說明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未能妥善處理,這些矛盾主要包括長期土地供應不足、青年缺上流機會、貧富差距大、安老及醫療資源不足等。因此,希望特首有釜底抽薪、拔本塞原的勇氣,改善施政,讓市民看到政府改革的決心。

在中美貿易戰和反修例風波的內憂外患下,香港經濟陷入衰退邊緣。基於此,政府宣布把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調低兩個百分點,最惡劣的情況是零增長。香港已到了需要社會共度時艱的重要關頭,關鍵前提是要及時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香港經濟才能夠回復正軌,民生才有保障。

相信所有愛護、珍惜香港的市民,都不願看到如今此情此景,更不願看到多年打拚、積累下的經濟基礎和良好國際形象及聲譽被打亂。面對如此嚴峻危急的形勢,理應放下紛爭矛盾,支持政府改革施政,讓社會凝聚共識,重振經濟。

東方日報

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