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佔罪」輕判 助紂為虐

仗義執言:「佔罪」輕判 助紂為虐

二○一四年歷時七十九天的違法「佔中」運動,嚴重損毀香港法治和經濟,然而「佔中九犯」時隔數年後才相繼定罪,部分人甚至不用坐牢,戴耀廷作為主要發起人也只是被判刑十六個月,日前更獲保釋外出等候上訴。

違法應負上相應的法律責任,有政界人士認為,如果危害國家主權、公共安全及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獲輕判,是對社會發出極度錯誤的訊息,無任何阻嚇作用,同時也會對國家及香港的憲制秩序和社會安寧產生長遠不良影響。

因此,「佔中九犯」獲輕判的結果,只會繼續縱容政治、暴力騎在法律之上,助長暴徒惡行,最終造成社會自食惡果。

違法「佔領」的人被輕判,部分人甚至不用坐牢,的確令有些人以為只要用「民主、自由」的名義,就不用付出沉重代價,令他們愈來愈放肆、猖狂,到今天大家就看到縱容暴力的惡果,「違法達義」真的害了很多人。

戴耀廷日前在法庭外見記者,有記者詢問近期的暴力示威活動,是否與他當初主張「愛與和平、公民抗命」相符合?戴耀廷卻顧左右而言他,只能以其本人在獄中資訊有限而無法評論來迴避記者。但是,違法「佔中」期間,戴耀廷曾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最終導致違法行為出現,現今修例風波正是當年「佔中」的升級版,他本人不敢正面回答,是因為他就是令香港陷入暴力橫行、無法無天的罪魁禍首之一。

違法「佔中」打開了違法暴力的潘朵拉魔盒,使香港愈加撕裂分化,之後的旺角暴亂、「港獨」蔓延,乃至今次修例風波呈現恐怖主義苗頭,這些都與違法「佔中」密不可分。為了令香港重歸法治,除了市民要尊重法庭和法律之外,法庭日後審理類似案件,更應根據社會實際情況作出相應調整。

東方日報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