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中央發話支持執法

仗義執言:中央發話支持執法

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衍生的暴力惡行接連不斷,而且愈演愈烈,國務院港澳辦首次發聲,傳遞遏暴力護法治挺警隊的清晰資訊,凸顯了對正在堅守前線、維護法制和保障社會安寧的香港警隊高度肯定和支持,此舉有助社會重新凝聚共識,克服當前困境,反暴力、護法治,令香港走出紛爭,重新聚焦經濟民生議題。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稱:「在我們看來,當前香港局勢最危險的是暴力犯罪行為還沒有得到有效制止」,面對危機,「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安定,維護香港良好法治」。在這嚴峻時刻,中央支持執行這「最重要任務」的隊伍,只有香港警隊。

自六月上旬爆發多次大規模遊行示威,暴力、衝擊、違法事件不斷,整個社會紛紛擾擾。更有反對派議員刻意阻撓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員,視其為「眼中釘、肉中刺」,激進示威者更千方百計對警員進行抹黑、襲擊,甚至連他們的家人也不能幸免,令警員面臨前所未有的執法困難。

面對如此艱難的情形,香港警隊通宵達旦堅守崗位、履行法定職責,採取適當武力驅散非法遊行,依法懲治暴力違法事件。

警方近兩次不批出元朗及港島區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且兩次暴亂均得到有效控制,顯示警隊面對挑戰,依然能夠保持克制、專業,控制局勢,居功厥偉。此次得到中央的肯定和支持,必能振奮警隊士氣,激勵警隊上下一心秉守公義,遏暴力護法治。

香港社會不可縱容任何暴力行為,若警方不挺身而出,則警權不彰,社會就會暴亂不止、暴力橫行、秩序大亂,最終賠上的只會是整個香港社會。因此愛香港的市民應堅定地反對暴力,支持警隊捍衞法治、嚴正執法,早日制止禍港亂港行為。

東方日報

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