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不容「網絡暴力」氾濫

仗義執言:不容「網絡暴力」氾濫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部分警員、立法會議員及社會知名人士的個人資料,被張貼在「連儂牆」上,甚至被上載至網上社交平台、討論區等。私隱專員公署至今已接獲及主動發現六百一十四宗個案,張貼在「連儂牆」而涉及刑事成分的個案更接近四百三十宗,並已轉交警方處理。

「網絡暴力」不斷氾濫,較五年前「佔中」後的起底潮更嚴重。亂港分子無所不用其極,為向警員及政府官員施壓,迫使政府接納他們的訴求。大批警員、政府官員及建制派人士的個人資料如姓名、地址等,在Telegram群組上被起底公開,甚至連他們的家人也受到牽連。亂港分子更挑撥煽動警員供出同袍資料,公然叫人「報料」給他們。

Telegram上更有「警犬禍必及妻兒」群組,內有大批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社交網站照片,甚至家庭照片。日前更在網上公開議員、前特首夫人所乘坐的航班資料,在Telegram上組織號召網友前去「接機」。而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更公開點名,煽動網民「公審」多名警官,以網絡作私刑。

針對「網絡暴力」,曾被視為尚方寶劍的「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現時已經不再適用。若未經當事人同意便將其個人資料公開,致其蒙受心理傷害或其他損失,即屬刑事犯罪。但若違反保障資料原則,私隱專員公署會先發出「執行通知」,指令涉事者採取補救措施,涉事者拒絕才會進一步提出刑事檢控。

根據私隱專員公署過往紀錄,調查一宗案件的時間往往需要很久,少則數月,長則一年,加上現行本港私隱條例過時,公署如同「無牙老虎」,阻嚇力不足。故香港應盡快檢討和修訂,並倣效外國的做法,聘請監察專員及時監管網上仇恨言論,要求社交媒體或搜尋引擎設立投訴通道,並研究立法嚴懲「起底」及「網絡暴力」的行為,制止網絡私刑。

東方日報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