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以暴易暴 後果嚴重

仗義執言:以暴易暴 後果嚴重

示威遊行屢屢演變成暴力衝突,香港社會撕裂嚴重,氣氛緊張,元朗西鐵站更發生激烈集體毆鬥事件。一群元朗「白衫軍」在區內遊行後,揚言「看到黑衣人」就打,之後有黑衣青年被數十人群起圍毆。隨後,「戰場」轉到元朗西鐵站,黑衫與白衫人士,雙方紛紛以雨傘、棍、竹枝等在站內激烈衝突,尖叫聲及打鬥聲響徹整個西鐵站。事件中,最少十五人受傷送院,一人情況危殆。

筆者及其所屬政黨堅決反對任何非法暴力行為,對於日前元朗西鐵站發生的嚴重暴力事件導致多名市民、記者受傷,予以強烈譴責,要求警方嚴肅跟進。

以暴易暴的錯誤,是出發點絕非解決問題,而是非理性、憤怒宣洩式的報復。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更多仇恨,冤冤相報,永無止境,令社會更趨撕裂。惟反對派政客梁家傑竟稱「暴力有時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公然向大學生鼓吹暴力衝擊,香港一日有這些政客散播此等謬論,社會就只會愈來愈撕裂,香港想回復平靜也難。

其實,雙方使用暴力,雙方都受傷害。以暴易暴帶來的後果,可能會很嚴重,請各方冷靜克制。每年都有一天的世界和平日,意義何在呢?是為了向人類宣揚和平的訊息,抵制暴力。人人都希望生活在一個沒戰爭、沒暴力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做到「反暴力」,才能夠安定地生活。

香港社會不可縱容任何暴力行為,筆者不願見任何人受傷。以暴易暴的時代已經過去,以暴易暴不僅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更會掀起新的問題。

《箴言》說:「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筆者深信,尊重人權、堅守公義、發揮愛心、理性對話,這些看似軟弱無力的方式,雖然不能滿足「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卻是遏止暴力的靈丹妙藥。

東方日報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