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報復心態危險不智

仗義執言:報復心態危險不智

元朗事件引起社會持續高度關注,又有搞事者發起本周六「光復元朗」遊行,目前警方已拒發「不反對通知書」,惟遊行申請人曾稱,無論結果如何,遊行都會繼續。

種種迹象表明,「光復元朗」絕非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遊行,而是一場有預謀、有策劃的報復挑釁,最後或釀成大規模流血事件,令本已嚴峻的局面一發不可收拾。基於公眾安全,警方拒發「不反對通知書」,倘若主辦人繼續堅決遊行,或觸犯非法集結、公眾妨擾等罪名,是置市民安危於險境。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質疑,本周六「光復元朗」遊行是為報復、具挑釁性,擔心會激起矛盾和衝擊。他指出早前不少和平遊行結束後,屢次出現混亂、衝擊行為,強調應「畀元朗停一停」,並呼籲主辦人「收手」,稱「元朗冧㗎喇」、「香港冧㗎喇」。

過去一個多月,接連不斷的遊行抗議活動遍地開花,擴展到各個社區,示威者遊行期間或遊行後故意阻塞道路及交通,有極端激進暴力人士發起將行動不斷升級,由初時使用雨傘、鐵枝、木板和磚塊,轉而使用腐蝕性液體、化學品等,破壞社會安寧。警方早前更在荃灣搜出懷疑爆炸品,情況令人擔心。

上次元朗的暴力事件怵目驚心,導致多名市民受傷,若大量市民在元朗聚集,極可能會挑起更多衝突和仇恨,報復性及以暴易暴的心態極為危險,更絕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要緩解香港困局,紓緩社會壓力,必須讓香港社會「停一停」休養療傷,讓時間平息風波。

警方拒發「不反對通知書」,期望能減低風險,卻並非完全杜絕暴力衝突發生的可能性。政府應制訂遏止嚴重暴力衝突的應對之策,重建與社會理性對話的平台,展現誠意加快與各界溝通,並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組,研究社會深層矛盾。

東方日報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