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維港遊遷啟德減擾民

仗義執言:維港遊遷啟德減擾民

土瓜灣的公眾碼頭是「維港遊」的登岸熱點,內地旅行團「逼爆」九龍城、土瓜灣一帶,令區內交通、道路、日常用品供應等不勝負荷。筆者所屬政黨再次建議政府善用碼頭設施,要求「維港遊」觀光船以啟德郵輪碼頭作上落點,以疏導旅客逼爆九龍城的情況。

本港著名旅遊項目「維港遊」,主要以馬頭角公眾碼頭作上落客,大批旅客聚集附近土瓜灣、紅磡一帶,區內食肆、店舖等亦因此人潮湧湧。然而,九龍城屬於舊區,街道狹窄難行,大批遊客湧進九龍城、土瓜灣一帶阻塞街道,外加旅遊巴士違例泊車,對區內居民造成極大困擾。

目前本港主要專門接待內地團的團餐酒樓,主要集中於紅磡和土瓜灣一帶,而土瓜灣佔最多共五間,每日有逾五千團內地客在該區等候用膳,令土瓜灣淪為「團餐大本營」。其中一間位於偉恒昌新邨的酒樓,每日門外聚集大批遊客,客如輪轉,最高可筵開六十席,逼爆行人路。政府應聯同業界按實際情況做好分流工作,控制有關商戶在住宅區的數量和分布,避免商戶過度集中,繼而令大量旅客湧進。

九龍城、土瓜灣區內居民對旅巴亂泊的情況已難以忍受,政府應與運輸署、旅遊業界協調,採取行政措施,果敢落實擴大土瓜灣及紅磡區車輛禁區範圍,限制旅巴進入部分狹窄或原本已十分繁忙的路段,減少車流,以改善違泊情況。

另外,馬頭角公眾碼頭「塞船」情況持續,不少觀光船「佔領」景雲街登岸梯級上落客,惟上址不但狹窄,且只有簡單的登岸設施,不時險象環生,原本供居民休閒的公園小徑變成旅客聚集點,釀成噪音,對居民造成莫大的滋擾,因此建議立即關閉景雲街登岸梯級。

此外,政府應盡快成立旅遊業監管局,制訂新規管制度處理入境團對地區的滋擾。

東方日報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