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重建理性對話平台

仗義執言:重建理性對話平台

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仍未平息,筆者所屬政黨日前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社會撕裂狀況作出建議,其中包括重建政府與社會理性對話的平台,加快及展現出誠意與各界溝通,並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組,研究社會深層矛盾。同時,建議港府重新審視管治問題,掌握輿情,主動出擊,帶同各界代表出訪,以及要求所有內地及海外辦事處向國際社會解釋香港的實況,努力修補社會撕裂。

特首與筆者所屬政黨在會面中溝通良好,其態度較以往謙卑,並表示會就社會不同意見及建議保持開放態度,不像以往迅速「落閘」。筆者認為,政府可利用網絡與青年保持溝通,各級官員都要多「落區」接觸市民,增設更多元、更暢通的對話溝通平台,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不只是會見政治領袖。和市民溝通並非單單特首有責,整個政府的人員都有責任。香港緊張、混亂的局勢,亦正在削弱外國投資者的信心,更有內地旅行團取消來港,為本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政府境外辦事處應發揮其作用,向外界解釋香港的現況。

修例風波揭露了背後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經濟雖保持增長,但長期貧富不均;年輕人期望上流,卻看不見未來;低層上樓無望,中產蝸居斗室,以「置業為主導」的房屋政策造就了一個又一個「樓奴」;長者希望安享晚年,但是「每三個長者一個貧」,超過退休年齡仍然要為口奔波。惟香港深層次問題遲遲未解決,青年對社會充滿怨氣,修例風波才得以形成聲勢。

今次風波敲響了社會警鐘,為讓香港重新振作「向前行」,保持繁榮穩定,及早找出癥結所在,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才是唯一的正路,亦是止痛療傷的良方。我們建議港府委任專責小組進行研究及廣邀各界出謀獻策,找出化解香港困局的靈丹妙藥,好能對症下藥。

東方日報

20190721

仗義執言:重建理性對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