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光復上水製造流血衝突

仗義執言:光復上水製造流血衝突

示威者繼「光復屯門公園」,前日再借地區議題「搞事」,以「反水貨」為名舉行「光復上水」遊行,最終演變成暴力衝擊事件。

在和平遊行結束後,示威者變身「口罩黨」,有組織地將貨車運來的頭盔、鐵枝等物資傳至前線,堵馬路毀藥房,刻意與警方推撞,借故「點火」。期間多名警員遭鐵枝、雨傘、腐蝕性液體、刺激性粉末等襲擊受傷,更有記者被暴徒鐵枝擲中。 

身穿黑衣的「口罩黨」有備而來,揮舞米字旗、港英旗、美國旗,可見背後的勢力絕不簡單。顯然「反水貨」只是藉口,暴力鬧事才是目的。身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及北區區議員的林卓廷,不斷用擴音器煽動;公民黨楊岳橋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等反對派議員,在警方推進防線時,肆意阻撓。

更有無辜市民途經時「被屈」拍攝示威者容貌,遭人拳打腳踢動「私刑」,區內大量店舖需拉閘停業,生意大受打擊。有示威者不斷以硬物擊打藥房鐵閘和招牌、在鐵閘上噴上「反送中」字眼、拆毀藥房招牌,更以鐵馬陣包圍阻擋。

清場時一名男子涉阻警方推進,警員上前了解時他突掉頭逃跑,攀出三層樓高的天橋險墮橋,多名警員見狀隨即衝前扯住救回該示威者。事後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竟顛倒是非,明明是警察救了人,卻指摘是警方清場製造衝突「搞出人命」。如此罔顧事實、混淆視聽,有辱議員操守。

筆者當晚往那打素醫院探望受傷警員,了解到共有十六名警員有不同程度受傷。筆者強烈譴責示威者是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襲擊行為,這些人打着和平遊行示威的旗號,以襲擊和挑釁警察為手段,製造警民衝突及流血事件,目標是挑戰香港的管治權。過去幾周,衝突事件不斷上演,極之影響市民情緒,同時破壞香港的秩序及安寧,此等暴力衝擊行為必須停止。

東方日報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