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議會歷史最黑暗一日

仗義執言:議會歷史最黑暗一日

法律界一百三十五名人士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聲明形容衝擊是香港議會一百七十六年歷史上最黑暗的一日,完全是在挑戰一個法治社會、「一國兩制」的底線,是萬萬不可縱容,故定會全力支持警方,將暴徒繩之以法,維護香港社會安寧。

立法會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唯一本地立法機構,承擔着制訂、修改和廢除法律的工作,還需審核並通過財政預算,亦要批准政府稅收及公共開支,當然還有對政府的各項工作提出質詢,肩負着重要職能。所以,立法會大樓是受到法律保護的莊嚴之地,絕不容任何人士隨意侵犯。

但暴徒在攻入立法會大樓後,肆無忌憚地破壞大樓設施,百多年香港立法會的歷史、尊嚴蕩然無存。此外,在會議廳主席台上面掛着的區徽慘遭暴徒以黑色噴漆塗污,又有人揮動代表殖民地的「龍獅旗」宣揚「港獨」,更有人撕毀多本《基本法》;暴徒的暴行已完全超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訴求。莊嚴的立法會大樓竟遭遇如此侮辱,任何支持「一國兩制」、重視香港法治及議會制度的市民,都絕不能接受這種奇恥大辱。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指出,立法會議員即使有不同意見,也應在《基本法》所定下的框架下,為香港的整體利益進行辯論、立法;蹂躪立法會的尊嚴,就等於是蹂躪本港的法治制度。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也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原意明明是守護法治,但他們卻反過來衝擊負責制訂法律的立法會,豈不是諷刺至極?

七一當日的暴力抗爭,非但沒有人得益,反而只會加劇社會紛擾,有違社會大眾的期望。當前的要務,除了要全力緝捕暴徒、反制一切暴力示威外,社會亦應多加思考,盡快修補反修例風波所引發的社會撕裂。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