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嚴懲佔領立會暴徒

仗義執言:嚴懲佔領立會暴徒

前天是香港回歸二十二周年,本來應該是各界一起慶賀的日子。但是,一大批蒙面黑衣人再次發起暴力衝擊,非但把金紫荊廣場的五星旗換成黑色旗幟,更加得寸進尺,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以鐵枝、鐵籠車、磚頭等撞毀立法會的玻璃門,闖入大樓內並大肆破壞。

立法會大樓在回歸二十二周年之日完全淪陷,受損程度簡直是滿目瘡痍,相信絕大多數重視法治精神、拒絕暴力行為的香港市民,看到這一幕幕令人難以置信的震撼畫面,無不感到心如刀割、義憤填膺。

暴徒的暴行受到廣泛譴責,批評滋事分子的所為已超越香港的法治底線。法律界人士指出,他們干犯的罪行可包括「非法集結」、「刑事毀壞」、「在公共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甚至是「暴動」。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發表聲明指出,示威者整日的大肆破壞,令人「慘不忍睹」。而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對事件的聲明,非但拒絕譴責或阻止那些對立法會的暴力破壞和「佔領」行為,更加推卸責任,說成是錯在特區政府。公民黨的核心成員理應包括大律師,卻竟然縱容暴徒,陳弘毅形容有關聲明「令人感到痛心」,踐踏法治,除了是法律界的悲哀,更是香港的悲哀。

警方在多番警告暴徒之後,昨日凌晨之後進行清場,有序地驅散了在立法會大樓內外集結的激進分子。但這些暴徒的行動料還未終結,警方必須對此加以防範,嚴厲執法並且嚴懲暴徒,不可姑息任何一人,阻止暴徒的行動繼續升級。

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合力,譴責暴徒行徑,盡快讓社會重回正軌。香港是法治城市,絕大多數市民都是熱愛香港、支持正義法治,故筆者和他們都會堅定不移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遏制一切非法行為,讓香港早日回歸法治和穩定。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