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全面檢討改革通識科

仗義執言:全面檢討改革通識科

連日來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當中不少年輕人作出激進行為。招致如此局面,不少輿論歸咎於教育制度,尤其是通識科的問題。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日前提出初步建議,維持高中課程四個核心科目的安排不變,其中備受爭議的通識科,建議維持必修必考。考生如果選擇不做研究只作答試卷,文憑試最高只可以考獲第四級。

筆者等九名議員聯合回應,質疑小組未有規管課程內容,維持必修必考更是漠視學生選擇機會,促請政府必須正視民意,回應社會上對全面檢討、改革通識科的訴求。

社會一直有聲音希望政府把通識科轉為選修科,讓學生釋放更多學習空間,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是否修讀通識科,或修讀其他更有興趣的科目;而專責小組建議通識科維持必修必考,完全漠視學生以及社會的強烈意見。

事實上,如果政府要認真處理問題,應該由教育做起,因為時下很多年輕人是從小已經被人「洗腦」,不論說甚麼都聽不入耳,導致不少年輕人敵視國家,教育局責無旁貸,通識科內容不作檢討,令人不滿。

目前通識科缺乏課程大綱,衍生不少問題,例如過分注重第二手資料,學生容易抄襲,前線教師沒有時間仔細檢查功課。再者,在缺乏足夠支援和資源下,老師難以處理獨立專題探究的工作量。過去考題近七成涉及政治議題,應該平衡經濟、環保等多個不同範疇,而且不應設必答題,讓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答題目。特別是老師可自行決定教授內容,科目不受規範,質素變得參差,或令個別教師可加入偏頗題目。

目前通識科的設科學理不清、評估制度不足、目標不明確等,是明顯的弊端。通識科不應被列為必考科,而應讓學生修讀後自己決定是否參加考試,提供更多選擇空間予學生。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