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勿讓打壓警權圖謀得逞

仗義執言:勿讓打壓警權圖謀得逞

在反對派挑撥之下,香港社會瀰漫着一股仇警情緒,激進示威者一星期內兩次包圍警察總部,行徑更趨激烈,愈發囂張。

示威者用鐵馬及雜物阻塞警總的各個門口,不讓警員進出;以雨傘及油漆遮掩CCTV;在警總牆上貼滿攻擊及侮辱警員的海報;不斷辱罵警員,又向現場警員做出粗口手勢,更向警員擲雞蛋;拆毀警總的招牌,其任意妄為的惡行令人髮指。

儘管示威者不斷挑釁,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更火上加油,散播「有警員假扮示威者」的謊言,但警方在面對挑釁、侮辱及衝擊的情況下仍能表現克制、沉着應對,以專業的態度處理,特別是清晨的驅散行動,警員的冷靜表現值得讚賞。

有反對派議員多次煽動示威者,散播「仇警」情緒,將警察變成磨心,特別是一名警員在返警署途中遭示威者包圍及「起飛腳」時,身為法律界中人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竟誣衊該名警員是在「滲透」、「挑釁或煽動抗爭者」,完全是為了個人政治目的而顛倒是非黑白、生安白造,毫無議員操守。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而維持法治有賴警隊,警察總部更是警隊的象徵,絕不容許激進分子不斷圍堵衝擊,警方在兩次包圍中都態度忍讓,表現出高度的包容力,不但反映了香港警隊文明執法的質素,更加反映了警隊不希望再有嚴重衝突導致有示威人士受傷,才會一退再退。無奈警隊的克制只換來激進分子的得寸進尺。是可忍,孰不可忍?

如果警權不斷受到打壓,警隊在執法時顧忌重重,那麼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又有誰來守護呢?結果只會是廣大市民受害。支持警方就是支持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

警方必須依法追究違法分子,社會各界亦需要積極發聲支持警隊工作,勿讓反對派打壓警權圖謀得逞。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