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悠悠萬事 民生為大

仗義執言:悠悠萬事 民生為大

最近不斷有網民號召發起「不合作運動」,日前就有示威者到灣仔稅務大樓,以「接放工」名義堵塞出入口,嚴重阻礙部門正常運作,更影響了其他市民,令全港市民一同「活受罪」,並不符合廣大市民的福祉。

特區政府已經宣布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行政長官也就修例工作上的不足引起社會紛爭,向市民致歉。多位司局長亦於網誌及公開場合中指出,希望社會盡快修補裂痕,承諾政府會更虛心聆聽市民的聲音,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重建彼此間的互信,強調會加倍努力面對在民生及經濟等方面的大量挑戰,並加強與青年溝通。

社會各界都看到,修訂《逃犯條例》風波造成嚴重的社會撕裂和矛盾,暴力衝擊破壞了社會秩序和法治精神,如果香港繼續無止境地糾纏在政治紛爭,各個改善經濟、民生的工作將會難以開展。風波若持續下去,全香港每個人都是輸家。現時全球政經局勢複雜多變,香港各界更應該避免沉湎於政治爭拗。

修例風波的背後,其實折射了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一些民生問題多年來未能解決,社會尤其是年輕人對社會怨氣滿腹,藉反修例爆發出不滿。修例風波正敲響了警鐘,政府必須着力解決經濟以及民生問題。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正如孫中山先生指出:「民生就是政治的中心。」香港需要走出修例爭拗的困擾,集中精力推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香港社會當前最大的事情。

本港目前必須處理的迫切性民生問題有很多,而修例不再是香港目前最迫切的議題,各界不應再陷入修例爭議,應該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的發展,盡快化解社會的深層次矛盾,為年輕人提供更多上流機會。正如孫中山先生指出:「民生主義能夠實行,社會問題才可以解決。」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