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遏止起底欺警歪風

仗義執言:遏止起底欺警歪風

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等近日湧現不少欺凌警員的「起底」行動,有人在網上發放大量警員的姓名、警員編號、社交網站照片及住址等個人資料,甚至上載警員的個人與家人的手提電話號碼與身份證號碼,明目張膽進行滋擾恐嚇。有警員已反映,因被網絡「起底」而收到電話滋擾,有警員的子女被「接放學」。可見侵犯警員私隱的情況已極其嚴峻。

輔警的職責是協助正規警員,現時有約三千多名輔警,他們犧牲休息時間服務社會,為本港維持治安出一分力,獲得市民尊敬和讚賞。但仇警情緒亦擴散到輔警,有資深輔警表示網上語言暴力欺凌,比掟磚更恐怖。

筆者強烈譴責有關人等嚴重侵犯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私隱,以及當中所散布的傷害、威嚇及仇警等言論,讓當事人承受重大的心理傷害及壓力。「起底」或網絡欺凌行為不但會違反《私隱條例》,也要承擔民事、刑事法律責任。

筆者約見私隱專員黃繼兒,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嚴肅跟進警員在網絡被「起底」問題、要求相關網站刪除有關警員私隱的貼文、積極跟進受事件影響的警員及其家人並提供支援、檢討現行《私隱條例》阻嚇性是否足夠。

黃繼兒表示,至今已經接獲逾一百三十宗警員或家屬的投訴或求助個案,由於深知網絡的傳播速度驚人,影響力大,已經快速展開處理和調查,要求相關網絡供應商將涉及個人資料的內容下架。他亦指出,已透過網絡供應商找到部分上載有關資料人士,並向他們發出通知信,若經勸喻後該人士仍繼續上載資料,會交由執法機關處理,刑罰最高可判入獄兩年,罰款二十萬元。

現時《私隱條例》在打擊及懲罰網絡欺凌或「起底」的阻嚇性嚴重不足,當局應檢討條例及增加罰則,並新增毋須經過法庭處理的獨立行政罰款以增加阻嚇性。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