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客觀看待修例不同民意

仗義執言:客觀看待修例不同民意

民陣發起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宣稱遊行人數為一百零三萬,警方則指高峰時有二十四萬。另一方面,來自香港不同界別人士成立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已獲得逾八十四萬名市民聯署支持修例,可見社會也有不同民意。

有報道指,民陣所宣稱的「百萬遊行」嚴重「發水」,以重複計算的方式,一遍又一遍地誇大參與人數。事實上,民陣公布的遊行人數是警方的四、五倍,反對派「報大數」年年均有發生,相信市民已屢見不鮮。與反對派百萬「報大數」相比,八十多萬名市民的聯署撐修例,每個人以身份證頭幾個號碼登記,只可以簽署一次,清晰反映出民意。

一邊是多數人理性的民意表達,另一邊是部分人激進的不理性行為。反修例遊行中,部分人突破警方封鎖線,導致交通癱瘓,其後又有人發動阻截立法會行動及縱火,到深夜更有大規模暴力衝擊立法會行動。嚴重混亂的場面及血流滿面的警員,彷彿讓市民回到非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的恐懼之中。

反對派激烈反修例是國際及本港兩大環境下的產物。在國際上,中美貿易戰升溫,外國反華勢力與香港反對派裏應外合阻遏修例,因為香港修例的爭端愈激烈,美國大打「香港牌」愈能得益。在香港,過去兩年反對派頹勢畢現,他們企圖扭轉敗局,配合外部勢力圍堵中國,將修例爭議激化為衝擊「一國兩制」的政治事件,企圖為今明兩個選舉年賺取議席。

修訂《逃犯條例》引來市民不同的疑慮,也因為對條例的誤解而引起恐懼感。雖然政府因應這些擔憂,已對草案作出了修改,但政府應繼續虛心聆聽市民和各界的意見,進一步優化草案條文,以釋除公眾的疑慮。相信更多市民經過冷靜分析明白真相,認清反對派反修例的真正目的和拉倒修例的嚴重後果,會理性看待和支持修例。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