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香港能否做到一網通辦

仗義執言:香港能否做到一網通辦 

上海政府於去年推出「一網通辦」政務服務,一改以往市民要到不同部門尋求協助的煩惱,將一千二百七十四項政務服務事項放到一個網站,市民只要完成登錄,就可以使用全程一體化的在線政府服務,包括統一公共支付、統一物流快遞等,大大便利市民的生活。

全國首創的上海「一網通辦」政務服務,透過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對全市的公共數據按照應用需求進行集中統一管理,打破部門本位的辦事方法,做到政務數據百分之百共享。運用大數據加上人工智能技術,網頁可以主動向市民提供個人化的服務。

具體的例子如市民往返中港兩地,現時香港人需要自己確認是否持有有效的回鄉證,如果沒有,就要自己到中旅社辦理證件。但在「一網通辦」的服務下,網頁得悉上海市民要到香港旅遊,會主動顯示訊息提醒港澳通行證是否即將到期,市民可以直接在線預約辦理證件。系統會根據電子身份,為市民自動填充個人基本資料,完成資料輸入後,只需五分鐘就會顯示預審結果,通過預審的市民可以選擇出入境辦理點、日期及時間,輕鬆一站式完成證件辦理。

香港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指出以開放數據、智慧城市基礎設施以及科技應用打造智慧政府,當中提及於二年採用單一數碼個人身份登入,並且應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和大數據分析,以提升電子服務使用者的體驗。

智慧城市已成為各個地方的發展目標,香港必須急起直追。筆者一直要求香港政府部門的數據應互聯互通,以單一平台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希望政府能邀請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的團隊到香港分享實踐經驗,相信香港推行了數碼個人身份後,智慧政府服務可以加速發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