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德庇逃犯辱港司法獨立

仗義執言:德庇逃犯辱港司法獨立

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和李東昇被控二一六年旺暴案中分別涉犯暴動、襲警等罪,二人棄保潛逃獲德國難民庇護,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向德國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出「不得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特首林鄭月娥稱,德國當局的庇護是直接衝着香港的司法獨立,讓人感覺到香港的法庭不能給予被檢控人士有公平的審訊,所以非常嚴重。她在得到外交部駐港公署同意下,親自召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對德國政府的決定表達極度反對及遺憾。

黃李在本港涉犯的暴動及襲警罪屬嚴重刑事罪行,在香港接受審訊是理所當然。德國卻給予二人「難民」身份提供庇護,反映德國認為二人在香港不能受到公平審訊,明顯混淆是非,侮辱本港法治體制及司法獨立。

香港法治水準如何,國際自有公論。近一、兩年無論在世界正義工程、世界銀行或世界經濟論壇的法治排名中,香港都排名世界前列,更勝美國。世界正義工程法治指數中的「秩序與安全」,香港在世界排名第四,也遠高於德國的排名第十五。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司法獨立方面亞洲第一,可見本港的司法獨立得到全球認同。

德國包庇黃李二人,助其避開審訊,逃避責任,對香港司法制度毫不尊重,也無視權威國際機構對香港司法制度的高度評價。德國未有向香港警方求證,單憑黃李片面之詞便作庇護決定,不合常理。看來是藉此抹黑香港、干預逃犯修例來討好美國,才是包庇黃李的主因吧。

美國向中國發起貿易戰,德國作為美方盟友插手打擊香港並不為奇。但美國重視利益,就算是盟友也不會作讓步。德國現在干預香港事務,做美國幫兇,只會讓特朗普認為施壓有效,他日若德國與美方出現衝突,只會自討苦吃。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