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中美博弈 如何自處

仗義執言:中美博弈 如何自處

據報道,在遠離香港的印度洋海面,一艘掛上馬紹爾群島國旗、由中國昆侖銀行持有的伊朗石油油輪Pacific Bravo正在航行。美國政府於上月二十九日警告本港海事處,指此油輪突然改變航向,很可能尋求在香港停泊,如果與該油輪有任何業務往來,或為其提供服務,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香港可能面臨美國制裁。

Pacific Bravo位於離香港遙遠的海域,美國又如何得知它會駛向香港呢?不難看出,美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國在國際事務上使用「長臂管轄」的情況愈來愈多,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不惜將管治權無限延伸到美國領土之外,成為美國強行任意施壓的手段,視國際法如無物,是徹徹底底的霸權主義。

這不得不令人聯想到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美國將任何風馬牛不相及的議題炒作一碟,當作籌碼向中國施壓。所以,在中美之間的競爭中,香港必須具備國際視野,有理有利有節應對美國非理性行為帶來的挑戰。

在中美貿易戰風高浪急的關頭,反對派政客遠赴美國「告洋狀」,唱衰香港,抹黑逃犯修例,為美國增添攻擊中國的「彈藥」。這些人口口聲聲愛香港,行動卻實實在在損害香港利益,如此顛倒政治倫理,令人質疑他們效忠的對象到底是誰。此等賣國賣港的舉動,不但會將香港變成美國拖中國後腿的棋子,也令香港難以維持較為中立的位置。

美國在貿易戰中聯同本港反對派損港遏華,社會各界應站在國家的立場及角度,找出香港在貿易戰中的生存之道,共同維護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的利益。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命運共同體,在這場兩大國家的較量中,反對派跑到外國唱衰國家,種種落井下石、「在背後打冷槍」的卑劣行為,是在背叛及出賣國家,極度卑鄙無恥。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