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打壓華為 損人害己

仗義執言:打壓華為 損人害己

美國將中國電訊設備及手機巨企華為列入黑名單,Google將停止向華為提供軟硬件和技術服務,這意味着華為的下一代智能手機,只能透過網頁版使用Google地圖、YouTube和Gmail等服務。美國商務部剛發出臨時許可證,將禁令延遲九十日。

華為遭美國封殺,短期對華為開拓海外市場有一定影響,然而對於華為的國內市場,影響微乎其微。正因當年中國堅守原則,要求Google遵守中國法律,結果Google選擇退出中國,今天中國國內互聯網的基本生態才得以保存。就算如今Google停止提供服務,對華為及國內手機用戶也沒有太大影響。綜合來看,由於華為手機的銷量有六成來自國內,所以華為的生存不是問題。

況且,華為已經作出了極限生存的假設,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研發名為「鯤鵬920」的伺服器晶片已經可以完全實現自主生產。另外有消息指,華為最新的手機處理器「麒麟985」已經成功試產,預計今年第三季大規模投產,並應用在最新的旗艦手機。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國內手機廠商有充足的空間推出自家研發的作業系統和晶片,美國企圖透過技術封鎖打擊中國企業以及經濟的陰謀,看來難以得逞。

美國封殺華為之舉是損人害己的七傷拳,由此與華為有合作的美國企業以至全球5G發展,都深受打擊。華為短期內難免會經歷陣痛,但是華為的研發力量在全球首屈一指,相信能夠克服難關,而美國晶片商則永遠失去大客,實屬不智。

過去礙於美國的壟斷,導致中國技術被扼殺在萌芽狀態。現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己撤了壟斷壁壘,對華為是有憂有喜。特朗普的「科技霸凌」,必會促使中國加快科研產業發展,以免受制於人。中國晶片沒有了美國壟斷的碾壓,一定能高速發展。是時候打破美國霸權的神話了。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