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台整體運作亟待改善

仗義執言:港台整體運作亟待改善

早前審計署炮轟香港電台管理不善,成本高、效益低。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開會討論,將港台現時負責行政及發展工作的副廣播處長編外職位轉為常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表示,有關副處長負責改善港台的管理、行政和管治,並處理興建新大樓事宜,該職位與新聞採訪、節目製作等無關。

筆者關注倘將有關副處長職位轉為常額,可否提升港台的整體運作。港台管理不善,行政和管治紊亂,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審計署多次批評港台內部管理混亂,浪費公帑,帳目混亂。如果「加位」能改善港台的管理、行政,是有實際需要,否則是浪費資源。

實際上,港台管理和節目製作都亟待改善。雖然筆者認為港台的音樂及某些節目很好,但也經常收到不少投訴批評港台的時事節目和個人意見節目立場「側埋一邊」,未有做到持平公正,近日港台直播連立法會也不會直播的會議,就是反對派就修訂《逃犯條例》召開的「山寨」會議,顯示港台失控「無王管」。

盧偉國議員亦批評港台極度浪費資源,他表示,打開電視見到,「影住咩呢?係啲龜!」節目如此粗製濫造,影住隻烏龜,比當年有電視台的「魚樂無窮」更離譜,可見是如何浪費資源。

有關港台的問題在網上亦引起了廣泛討論,有市民揶揄:「港台零收視率,已非僅是大白象,簡直是無底深潭。」又有市民說:「十億攞嚟扶貧好過畀港台日日禍港!」反映了不少市民對港台的現況甚為不滿。

審計署報告狠批香港電台在電視營運方面表現不濟,經常重播節目「炒冷飯」,電視節目沉悶,教育電視製作成本極高但收視率低,電台方面同樣聽眾人數大跌,在衡工量值的表現亦不理想。香港電台每年耗逾十億元公帑,在此情況下,港台節目製作實在亟待改善。

東方日報